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在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同时,青岛正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深入发展和普及,青岛经济市场和企业信息变得更为多元化和复杂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能够适应当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能够处理具有海量数据、实时云计算化、会计智能决策等特点的新型会计业务的大数据会计人才,助力青岛全面向“智慧城市”转型。

开设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会计信息化、数据库应用基础、税务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大数据与商务决策、成本会计、智能财务核算实训、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审计实务、行业会计、财务会计岗位实训、会计模拟综合实训、财务共享实务、沙盘模拟实训、业财一体化综合实训、EXCEL在会计中应用、统计学、管理学、经济法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大数据与会计是要培养熟练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数字化财务专业技能,具备常规数字化财务核算、财务数据整理及财务数据挖掘等综合能力,能够在大数据环境下熟练进行财务数据识别、财务数据核算的高素质技能型会计人才。所以适合做事认真严谨、有条理、精于理财、善于管理的学生学习。

专业优势与特色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前身是会计专业,会计专业是青岛滨海学院办学历史较早的专业之一,也是历年招收学生人数较多、且具有一定办学特色和行业背景的专业。青岛滨海学院会计专业开设于2000年,2000年以会计电算化专业开始招生,2001年被批准为省级试点专业;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会计电算化教学团队获青岛滨海学院“教学质量工程”特殊贡献奖。自2016年起会计电算化专业更名为会计专业。本专业学生就职于企业、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等各类单位,为开发区、青岛市、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和人工智能的崛起,传统的财务会计正在发生转型升级,2021年该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

在多年的专业建设中形成以全面素质提高为基础、突出职业技能培养的“三层双轨制”专业技能培养模式以及“仿真+全真”的实践教学模式。“三层”指按课程间内容的依存关系分为专业基础技能、专业技能、职业综合技能三个阶段;“双轨”指会计手工处理能力训练和会计信息化处理能力训练同步进行。“仿真+全真”的实践教学模式是通过校内仿真实习、在校外实习基地跟岗实习、毕业前顶岗实习三层次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与企业共育人才。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体系:会计专业形成了“三层双轨制”专业技能培养模式,实践教学通过基本技能训练、专业技能训练和综合技能训练形成三层实训教学体系,以提高学生会计的基本技能和数字化财务专业技能,让学生具备常规数字化财务核算、财务数据整理及财务数据挖掘等综合能力。基本技能实训包括财务会计岗位实训、会计电算化基础操作实训;专业技能训练包括EXCEL在会计中应用、财务共享实务、沙盘模拟实训;综合技能实训包括业财一体化综合实训、财务大数据与商务决策、大数据财务分析等。

实践基地建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会计信息化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用友ERP沙盘实验室、企业电子报税实验室、审计实验室等实验室。实验室配有审计之星软件、企业电子报税实训软件、ERP用友财务软件、金蝶财务软件、高信财务软件、拥有新道i实习财务软件。有17家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岗位认知、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与企业共育人才,初步形成了现代学徒制的全真实训模式,强化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就业主要面向企业、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财务共享中心等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投资咨询、理财、财务软件开发、财务信息系统维护、数据分析等岗位工作。部分学生还可通过专升本方式继续深造。

会计是每个企业不可缺少的岗位,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会计不单单要从发票上采集数据,更应该从企业外部相关信息系统来采集包括数字、文字、视频、声音等等类型的大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更好地为企业的预算管理等提供帮助,更准确地预测未来风险,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财务决策。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