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直接对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西海岸经济新区等特殊经济区域对国际贸易、对外文化交流等行业英语人需求,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对英语教育教学、语言服务人才等的需求。同时,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大背景下,英语专业积极开发对外传播类英语课程,培养学生的高阶跨文化能力,为“一专多能”的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人才在语言服务、语言教学等行业“讲好中国故事”打好基础。

开设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中国文化(英)、英语国家概况、英汉互译、英语学术写作、交替口译、同声传译、服务外包英语、跨文化交际、英语教学法、英语语言文化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英语专业适合英语语言基础扎实,对语言、文化和跨文化交际感兴趣的学生学习。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将为从事跨文化交流与服务的有志青年搭建跨文化交际的桥梁。

专业优势与特色

以服务青岛及周边区域人才需求为目标,重视语言能力和职业能力“双能力”培养,机制上保证“三对接”,即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对接,课程体系与职业能力对接,培养质量与资质认证对接。借助学校“地球村”准自然语言文化环境和现代化语言实验室等资源,英语专业构建了以能力发展为主线,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师资队伍等多方面建设为抓手的实践教学体系,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加快了学生语言能力和职业能力的提升,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搭建了优势平台。

实践教学

1.准自然语言环境:英语专业拥有校内语言文化实践基地-“地球村”,该村中的“联合国村”、“中国村”、“美国村”、“英国村”、“加拿大村”等情景化语言实验室,以目的语国家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民俗等文化元素为实践教学资源,为口语、演讲与辩论、跨文化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英语国家概况、英语语言文化实践等课程和第二课堂活动、学生专业社团实践等提供了准自然目的语环境。

2.现代化硬软件条件:英语专业建有同声传译实验室2个,数字化语言实验室4个,为语言教学提供了听、说、译训练平台,满足了语言教学课堂训练的需要。BB教学平台、互联网慕课、微课、尔雅课、国家精品课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覆盖校园的无线网络和立体化、全方位外语实践教学资源系统,为全校的外语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和保障。

3.实践教学改革:英语专业以“地球村”准自然语言环境为平台,大力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范式改革,采取直接法、交际法、听说法等以准自然的语言输入和生生互动和生生互助的语言实践,使学生在语言的使用中掌握语言;利用慕课、微课等手段辅助提高教学效果;在英汉翻译课堂实践对分教学,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训练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英语专业实施了项目化教学改革,开展了对分课堂+项目化作业框架下英汉互译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应用型高校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项目化教学改革研究等。实践教学改革研究成果获2014年山东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4.学生获奖:英语专业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2016年,英语专业学生申请并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个,2017年申报国创项目12个。英语专业在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奖。2013级金盾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复赛一等奖。2013级王静恬荣获演讲大赛优胜奖,2013级罗欢荣获阅读大赛三等奖,2014级薛巾汉荣获写作大赛优胜奖。2013级李强同学参加2016年“橡胶谷杯”第三届青岛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荣获本研组三等奖。2017年,刘玺朦同学在山东省“电信杯”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英语风采大赛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英语专业毕业生大都在青岛及周边地区的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等部门从事贸易、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部分学生在语言培训、翻译、外贸等领域成功创业。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已成为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中重要的交流工具。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也会加强,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英语专业仍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就业前景。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