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我国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已经让计算机技术渗透到工业、农业、商业等各种领域,企事业单位和信息行业迫切需要大量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系统运维及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当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都已离不开计算机,但计算机从业人员的数量却存在巨大缺口,据国际知名招聘咨询公司米高蒲志(Michael Page)预测,中国目前的信息技术人才缺口已达1000万,本专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开设并得到快速发展。

开设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网页设计与制作、Java EE项目开发实训、UI设计实训、Android App项目综合实训、HTML5开发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兴趣是最重要的老师,如果发自内心的对计算机、人工智能感兴趣,那就可以尝试选择计算机专业,在此基础上,数理思维强、有编程经验的同学报考那就是锦上添花。计算机专业可算是平民专业,它不需要家庭有背景、有资源、有人脉,不需要能说会道,只要练就真本事,企业就愿意出高薪聘任。所以,从计算机的发展远景和专业特点来看,特别建议那些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目标和价值的考生报考。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立项专业,师资队伍整体实力强,教学能力突出,获得省专业评审专家组高度认可。专业积极和国际前沿接轨,与国际国内多家计算机教育单位进行战略合作,以工程认证标准及美国工程与技术鉴定委员会ABET标准等国际标准为准绳确定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等5个能力为导向的培养模式;参照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的计算机学组IEEE- CS/ACM发布的计算机知识图谱搭建课程体系;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学分互认,建立了企业实习与学生就业的捆绑机制,实现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的零距离就业。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薪资相比其它专业具有明显优势。

实践教学

专业实验室:该专业建有嵌入式实验室、软件开发运维综合实训室、智能手机应用开发实训室、移动互联软件开发实训室、软件测试等设备完善、条件优越的专业实验室。

实习实训基地: 同时与多家IT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在企业建立了16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包括青软实训、日本NEIX公司、青岛瑞高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一凌网集成有限公司、青岛太极高科技有限公司、IBM(青岛)软件技术联合创新中心、青岛博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易科德软件有限公司、青岛弘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慧点科技股份公司、青岛新缤纷传媒有限公司、青岛瑞惠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从事的工作大致分为四大方向:信息化管理、软件开发、大数据处理和业务管理(如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就业方向广;当前国家大力推动“产业升级”、“互联网+”,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巨大,发展前景良好。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