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学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各行各业都开始重视利用数据帮助企业实现科学管理。特别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专业数据处理人才已从“走俏”变成“紧缺”。研究显示,至2025年中国统计人才缺口将达到200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迫切需要大量专业型、应用型统计人才帮助企业进行科学的预测与决策,寻找市场机会,增加企业竞争力。

开设主要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描述性统计学及实验、多元统计分析及实验、计量经济学及实验、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及实验、抽样技术、社会经济调查与技术。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本专业适合对数字感兴趣,喜欢操作计算机及相关软件,有一定数学基础的学生学习。经济统计学专业努力将学生打造成为思维严谨、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强的统计人才。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以“统计应用”为特色,在教学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运用统计理论和方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进行数据搜集与整理、市场调查与分析的能力。依托校内实验室、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以竞赛项目、企业实战项目、教师科研项目增强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实践教学

(1)实验室建设: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支持,该中心下设的数据挖掘实验室、统计软件实训室、ERP沙盘模拟实训室,完全能够满足经济统计学本科的教学实践。 办公场所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同时无线网络遍布各教学场所及学生宿舍,确保师生能够随时随地查阅资料、获取信息。

(2)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经济统计学专业目前已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校外实训基地为该专业学生提供认知实习、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条件和环境,并选派经验丰富的企业技术、经理等人员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学生到企业参加实习实训,最大限度地缩短毕业生毕业后的试用期,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为走上职业岗位奠定基础。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培养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市场研究等经济统计学的高级专门人才。就业领域多为金融保险机构、统计调查公司、统计局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岗位主要有经济咨询师、数据分析师等。学生还可报考经济统计学、经济学等专业研究生,将来从事经济统计教育、研究及应用工作。经济统计学专业是个朝阳专业,数据分析师是个朝阳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人才缺口使得数据分析行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就业前景一片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