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最重要的体现,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文件,中国开始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在智能制造时代,就业市场亟需既掌握工程与信息技术,又掌握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工业工程专业应运而生,且就业前景广阔。

开设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与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数据库程序设计、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制造、生产与运作管理、质量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具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和人文素养,喜欢计算机技术,善于思考,乐于参与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吃苦耐劳素质者都可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工业工程专业以工程技术、信息技术为基础,融合管理与工程,培养解决生产制造业企业生产现场管理问题的应用型人才。专业重视实践性教学,依托校外多个大中型企业实习基地的生产现场进行教学,培养学生对生产制造系统进行规划设计、优化管理与分析改善的能力,形成以面向工业工程创新应用、制造业信息化为特色的培养方式。

实践教学

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自工业工程专业建立以来,一直非常注重实践教学和实训基地的系统性建设。按照实验室——实训基地——实习基地的发展思路,逐步完善了“四化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即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化、实践教学项目系列化、实训内容仿真化、顶岗实习规范化。目前校外实习基地数量已达到10多家。与青岛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伊尔特自动化系统控制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紧密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合作关系,以上企业每年都提供实习的机会。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70%在工业企业和咨询服务业担任工业工程师、生产管理工程师、质量管理工程师、操作分析工程师和管理顾问等职位。其余30%考取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多数成为专职的工业工程师。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青岛市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工作,掌握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复合型生产管理人才就业市场广阔。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