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当前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新兴的经济体蓬勃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市场对于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传统的生产型、服务型企业,新兴的技术型、研发型及流通型企业等对市场营销人才均求贤若渴。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长期位居招聘职位数量第一,为所有职位总数的20%左右。青岛市的良好经济发展态势保证了市场营销人才的旺盛需求,同时青岛经济的转型升级也对市场营销人才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既懂营销理论、又有实践技能,既能从事一般的市场开拓、又擅长营销策划,既能应对国内市场、又能发力国际市场的高素质、复合型市场营销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

市场营销学(双语)、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策划、网络营销、企业沙盘模拟经营设计、电子商务概论、推销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综合实训设计、创业之星模拟训练、创业模拟实训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本专业适合思维活跃敏捷、富有洞察力和想象力、喜欢与人沟通交往的外向型性格学生学习。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定位于服务地方中小企业,以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特色,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的“双创型”实践教学培养体系。本专业具有优良的教师队伍,充足的实验室、机房等教学设施,在培养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近年来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与多家企业签订成立实训基地并不断尝试各种新型合作形式,同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校内外专业技能比赛,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构建了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了大批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营销管理人才。

实践教学

市场营销专业拥有企业项目室、用友ERP沙盘实验室、市场营销综合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同时拥有5个教学机房,可以满足《企业沙盘模拟经营设计》、《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创业之星模拟训练》、《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网页设计与制作》等课程的教学需要。 为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突出实践教学,为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建设了市场营销专业校企合作平台,并与多家企业签订成立了实训基地。本专业目前已正式与青岛商至信网络科技公司百度糯米、沃林农业(青岛)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平台方面目前已经有青岛吕氏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入驻”改为“本专业目前校企合作单位包括青岛明月海藻集团、青岛中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青岛易居金岳房地产公司、青岛世联怡高房地产经纪公司、青岛贝壳房地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远行房地产公司。

市场营销专业秉承教育部及我校的应用型教育培养理念,结合该专业应用型实践性强的特点,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在培养过程中本专业不断探索创新,通过设置“专项业务实训-综合业务实训-创业创新实训”实践课程体系,构建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较广,可在各工业商业企事业单位从事营销管理、市场预测、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和网络营销等营销业务及相关管理工作,就业机会多、岗位充足,待遇优厚且有较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本专业毕业生还有较强的能力进行自主创业;此外,还可以考取商科相关硕士研究生及赴外留学深造。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