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学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目前我国拥有13亿人口和6千万之多的残疾人,我国现有康复治疗师不足5640人,每10万人口仅分摊不足0.4名,造成80%需要康复的人群得不到康复治疗。在西方发达国家康复医师与康复治疗师的比例要求达到1:5-1:10。现阶段康复治疗师在数量和质量上远远落后于康复医疗实际需要,康复治疗师缺口达到30万,迫切需要大量康复治疗专业技术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人体运动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诊断学、康复医学导论、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疗法学、言语治疗学、临床康复工程学、中医传统康复方法学、肌肉骨骼康复学、临床康复学、康复心理学、社区康复学、老年康复学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具有一定人文素养,对医学感兴趣,喜欢钻研,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具有较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严谨认真的学习及工作态度。

专业优势与特色

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神经康复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共同领衔专业发展,依托学校三甲标准的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等多家校内外实训基地,实行“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医学教学理念,通过“校企合作,课程共建”项目,让学生在临床看、在临床学、在临床做,理论课、实践课和后期的实习都在临床进行,全过程强化实践操作能力。教师团队整体实力强,“双师型”教师比例大,教学和实践能力突出,多名教师获省级教学大赛一等奖,实践教学比赛屡获佳绩。着力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工作认真严谨的康复专业人才。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就业领域多为各级各类医院康复医学科、专科康复医院、工伤康复中心、残联康复中心、假肢矫形康复中心等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毕业生就业待遇优厚,供不应求。学生还可报考康复医学与理疗学、针灸推拿学、运动人体科学等专业研究生,将来从事康复教育和研究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康复治疗行业将伴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