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大众网】我与滨海的故事 | 万海全:做人向下扎根,做事向上生长

2022-10-18 16:59:2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在校园里约见万海全学长,他特意比约定时间早到15分钟,在校园里逛了一大圈,才来到博物馆门前。“学校变化太大了,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刚一见面,万学长就眉飞色舞地讲。“2002年我来念书的时候,住在南校区,北校区新教学楼刚建成,每天从南、北校区之间往返,看着正在兴建的足球场和塑胶跑道,大家都很期待也很自豪,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万海全,青岛滨海学院2002级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现任青岛宝丰投资集团副总经理。

  缘起滨海,同伴的召唤

  高考后,万海全在滨海的两个高中同学给他打来电话,劝他来滨海。同伴说:“在滨海学院学习很务实,学校纪律比较严格,可以督促他们好好学习”;另一方面父母也想让他走出农村,父亲说:“砸锅卖铁也会供你继续读书。”从同伴口中听到青岛滨海学院,他马上网上查看学校信息,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滨海精神,先学做人,再学做事的理念,就觉得这句话像从小到大爸妈说的一样,纯朴却有力量,就这样一个人背着行李,他来到青岛,来到滨海。

  缘续滨海,老师的教诲

  毕业18年,提起青岛滨海学院教过他的老师,万海全还是如数家珍。

  进入大学后,万海全加入学校团委组织部工作,王福义老师是当时团委负责人。王老师工作严肃认真,对学生非常有耐心,工作布置有条不紊,这令万海全印象深刻。在他的带领下,学生工作进展顺利,有活动大家积极踊跃参加。

  刘在森,现青岛滨海学院医学院副院长,万海全大二班主任。万海全说:“刘老师对我来说亦师亦友,当时就像邻家大哥哥一样,非常亲切有耐心,我们班男生和他在一起打球,玩得都很开心。大二下半年我们进入实习期,当时酒店业务特别忙,你可能是客房保洁要刷马桶,打扫卫生、餐饮服务员,传菜员。很多同学都产生了心理落差,甚至打了退堂鼓。刘老师挨个做心理疏导和引导。”“我们现在和刘老师还保持联系,去年有个北京同学因为档案问题找到刘老师帮忙,他跑了很多地方,最后在胶南档案馆成功调走档案。”

  青岛滨海学院

  教我做人向下扎根,做事向上生长

  万海全也曾走过弯路,毕业后急于赚钱想法浮躁,直到2007年再回到黄岛,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他意识到应该冷静下来。

  那一年万海全遇到他事业上的导师,宝丰集团董事长孙岐彬先生。与青岛滨海学院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开拓、勤奋、坦诚、务实。正因为理念和价值观一致让他一直在这个行业扎根。

  从头开始,踏实前行,谨记初心。从前台接待员做到门店总经理万海全用了3年时间,从门店总经理做到事业部负责人他用了5年时间,再做到集团副总他用了2年时间。

  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做人是向下扎根,做事是向上生长,根生在前,冠盛在后。这是万海全从滨海学到,但10年后才真正体悟到的道理。

  采访最后,万海全不禁感慨:“走得越高,越能体会前期基础有多么重要,人的信仰和理念是支撑一个人前进的最大动力,20年来看着滨海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也从懵懂青年步入中年,更能体会到学院发展的不易。也鞭策自己不懈努力,从一无所有到置办家庭和事业,是滨海给我的那份理念不变,学校精神的潜移默化。祝滨海学院三十周年快乐,未来越来越好。”


相关链接》》》

【大众网】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210/t20221030_10999383.htm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