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关于民办高校德育工作的思考

2013-06-19 15:52:0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关于民办高校德育工作的思考

青岛滨海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韩方希

德育工作历来是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 重,也是推动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因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 否实现。所以,各高校都把重视德育教育、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随着民办教育的逐步发展,各民办高校也都把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人格和道德品质,全方位加强大学生的自我发展作为学生工作的着眼点和出发点。青岛滨海学院自建校之日起,就把“要学做事,先学做人” 作为学校德育人理念,近年来,我院党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 全长效机制,在推进和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现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谈一谈笔者对民办高校德育工作的几点认 识和思考。

一、从现代大学的社会功能看德育工作的重要性

1、大学诞生以来社会功能的演变

大学起源于中世纪。最早的大学是1097年创建于意大利的波罗尼亚大学,该大学以传授知识、培养人才为办学目标,其社会功责主要定位在传授知识的教学方面。作为世界上最早建立的大学,波罗尼亚大学这种最初的社会功能定位直接影响了随后建立起来的大学,此后数百年里,大学担当起的主要是教学的社会功能。1810年左右,德国在洪堡创建了柏林大学。该大学以崇尚学术研究闻名,科研与教学一并被视为该大学的两大社会功能。之后,其他大学纷纷仿效柏林大学的办学模式,科研始成为大学的主要社会功能之一。大约20世纪30年代,美国的大学开始在教学与科研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会服务的功能,以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人才为己任,同时提供社会需要的技术。近年来,特别是“9.11”事件之后,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成为各大学的又一项社会职能。至此,大学的社会功能已涵盖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沟通等四个方面

综观大学诞生以来社会功能的演变,我们不难发 现大学所担当的社会功能越来越多,大学逐渐从社会的边缘走向社会的中心。大学已经成为能影响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重要力量。随着社会的进步, 大学将会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职能,在社会进步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大学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验,暴力色情等不良文化的侵蚀,各种功利主 义思想的泛滥,使部分大学生丧失了正确的价值判断和最基本的道德判断。学生道德品质下滑、心理问题突出成了不争的事实,这些都严重威胁到大学社会职能的正 常发挥。如果要继续发挥大学的各项社会职能,大学德育工作刻不容缓。

2、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社会功能

我国走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就决定了在我国大学的社会功能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主导地位,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政治保证,从而保证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健康地发展。

保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主导地位是社会主义大学 首要的社会功能。社会主义大学学术空气自由,各种先进的思想都可以在这里交流碰撞。在活跃学术气氛、崇尚学术自由的同时,我们也要时刻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 的主导地位,既要对马克思主义思想进行新的研究,又要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宣传形式上注意创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来武装当代大学教师和广大学生的头脑。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主导地位,社会主义大学培育出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才真正 可靠,才能真正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政治保证,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

社会主义大学要培养出大批德、智、体、美等全 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社会主义大学重要的社会功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学办学规模扩大、师资力量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为社会各领域 培育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特别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之后,大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大学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体制要求的专业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最近几年,随着大学产学研模式的成熟,科研与生产关系越来越密切,大学已成为直接推 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看到大学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 献的同时,也要意识到在我国大学起步较晚,发展还不完善,大学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民办大学更是如此。大学管理制度还不健全、学术腐败时有发生,拜金主 义、实用主义思想仍侵蚀着校园,甚至在某些大学,部分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薄弱,集体主义观念缺失,个人主义大行其道。如何在社会主义大学中做好德育工作以 保证社会主义大学健康的发展已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3、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地,先进文化的策源地

大学因其齐全的学科设置和专业的人才配备既可以对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挖掘、传承,又可以对先进的文化进行开拓、完善,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地和先进文化的策源地。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在这漫漫历史长河 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华文明,培育出了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些都成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大学里,中国五千年的优 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地沉淀、保存,并被进一步地挖掘、创新、传播,大学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名副其实的传承地。同时,大学又是新时代先进文化的策源地,许多 新的技术、思想都在这里萌芽、完善。综观人类近代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最权威的科学家、最深刻的思想家无不来自大学,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新技术、新思想也 无不衍生于此。大学总站在学术的最前沿,引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从而成为先进文化的策源地。

然而,在市场经济及西方不良文化的冲击下,功 利主义思想有所抬头,学术造假、师德沦丧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各种消极思想对教师和学生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社会上流行的东西不见得是健康向上的, 我们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决不能随波逐流。对于不同的社会文化,我们是抵制、反对,还是提倡、弘扬,必须旗帜向明,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否则,恐怕大学将逐渐丧 失传承传统文化、开拓先进文化的能力,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将面临断层的危险。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大学必须加强德育工作,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思想觉悟,提 高大学教育、科研、服务社会、文化交流的能力,让大学能够真正担当起文化传承者、开拓者的角色。

二、从家庭、学校、社会看德育工作的现实性

1、从家庭成员的传统意识看家庭的育人环境

当代大学生的父母一般都在4050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人都经历了我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又赶上十年文化大革命,大都没有接受 过良好的教育。这些家长往往对自己童年吃苦的日子记忆犹新,同时,又因为自己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耿耿于怀。这种特殊的成长背景使学生家长形成了比较复杂的 教育心理。一方面家长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像自己那样吃苦,物质上对孩子尽量满足,却不注意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很容易养成孩子奢侈浪费、盲目攀比 的陋习;另一方面家长们又渴望自己的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对孩子的学业过分重视,而对孩子的道德人格和心理健康却缺乏必要的关注。

当代大学生家长特殊的生活经历使其拥有比较特 殊的教育心理,这种教育心理容易造成家庭教育的功能错位,本应当家长重视的德育与心理教育被其忽视,而本应当学校承担的学业教育却又受到家长地过度干涉。 这种家庭教育功能错位的育人环境对孩子来说既不利于道德人格的构建,又不利于健康心理的形成。

2、从幼儿园至大学教育看学校的育人氛围

对于学校教育来说,幼儿园是教育的起点,它对 孩子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幼儿园老师要让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孩子们与人交流的能力,让孩子拥有快乐、美好的童年。然而现 在的幼儿园教育却忽视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对智育过分强调,使现在的幼儿园成为小学的预科。这种幼儿教育很容易使孩子出现厌学、自闭等心理问题,使孩子的身 心健康受到损害。

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小学到高中是时间跨度最 长的时期,是关系到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能否形成的重要时期。然而现在这个时期的教育却演变为以高考为导向的应试教育,重智育,轻德育,德育工作严 重滞后。同时,现在的学校教育又相对封闭,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严重脱节,双方的德育要求和德育方法各不相同,两者因为缺乏沟通使学生的德育工作一直处于边 缘地带,哪一方都想管那一方却又负不起全责,德育工作收效甚微。

相对于十几年的中学应试教育,许多大学的教育 又走上了另一个极端。学校管理松懈,学校德育机构对学生正面引导不够,学生自由散漫,理想信念缺失,学生的德育工作收效甚微。因为缺乏引导,社会经验缺乏 的大学生面对诱惑很容易失去自控力,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部分学生生活空虚。

3、从社会主流成员的传统道德意识看社会的育人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面临一个社会转型的问题, 经济形式由过去单一的计划经济转向了市场经济。经济的转型造成了社会的重大变革,在道德领域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转型过程中,传统的道德规范对社会的影响 力逐渐减少,而新的道德规范尚未形成,不足以约束人们的行为。在这新旧道德规范都明显缺乏约束力的间隙,社会就容易出现道德缺失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下,有 相当一部分人以狭隘的个人主义代替集体主义,用拜金主义代替奉献精神,“一切向钱看”成了社会上很多人的行动准则。在这种利益第一的功利主义思想作用下, 全社会出现诚信危机,各行各业职业道德观念匮乏,社会矛盾加剧,社会风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恶化。社会道德水平的下降也直接影响到校园和学生,学校里各种消 极思想沉渣泛起,许多学生价值观、道德观被扭曲。如果任由那些不良的社会风气继续影响校园,必然会影响到整个中华民族的教育水平和民族素质。在这种严峻的 形式下,必须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提升整个民族的道德水平。

三、从大学生现实德行状况看大学德育的迫切性

1、当代大学在校生从出生到上大学前所受外部影响。

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大多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成长起来的青年知识群体,其成长历程和我国的经济转型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高度的统一性。在这种特定历史境遇下,当代大学生从出生到进大学前所受到的外部影响,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个性社会的性格影响

经济转型,给国民带来创造的激情。发挥个人潜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成为社会评价成功的尺度。以此为准绳,张扬个性,敢想敢干,成为大众认可的社会品格。现在的大学生就是在认可这种品格的社会和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后天的品格形成带有明显的个性色彩。

2)功利社会的思想影响

经济社会,经济的基础作用得到了具体而夸张的 显现,经济的殷实,不但满足了个人生活的要求,其给人带来的成功更具诱人的魔力,追求经济成功以及经济成功基础上的风光无限成为大多数社会人的核心价值, 这使社会呈现出强烈的功利色彩。我们的学生从出生到进入大学,就生活在这样的社会和家庭中,带有具体目的的功利思想成为浸淫学生思想的一大痼疾。

3)多元价值的文化冲击

经济的转型和对经济的极端追捧,给文化带了很大冲击。盈利文化或文化的商业化,让文化的多元特点得以显现。在多元文化中,大众化旗帜下的文化低俗现象逐渐蔓延,音像、影视、网络传媒等典型的时下文化给学生带来的多元影响、负面影响极为深远。

4)基础教育的剑走偏锋

人口众多,经济不发达是我国的国情,这种国情 造成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教育资源的相对不足,使优质教育资源成为拼抢的重点。优质教育资源选择“优质”的学生,而我国“优质”学生的标准是以考试分数来衡 量的,这似乎也是各级入学考试改革没有出现较大成果以前比较公平合理的举措。中国特色国情下的特色教育逻辑,使人才成长基础阶段的基础教育呈现出“以抓教 学成绩为纲”的“升学教育”特色,并且,学生年级越高,升学强化教育氛围越浓,加之功利社会对这种教育色彩的进一步强化,致使考试成绩中难以体现和量化的 思想道德教育形同虚设,弱化了基础教育阶段的道德教育效果。

2、学生现实德行表现状况

当代大学生的表现主流是好的,但以上因素的综合影响,也使当代大学生本身存在一些影响个人成才进而影响社会进步的德行表现。大体呈现出以下几种情况:

1)个性旗帜下的行为悖逆性

发挥个性,激发创造性,这应是人类性格中积极 上进的一面。然而,现代大学生中存在着一种情况,就是在张扬个性的旗帜下,把张扬个性理解为我行我素,从而做出对周围事物和群体缺乏关爱和理解的悖逆行 为。比如:男女青年公共场合会旁若无人作出激情拥吻甚至更为有伤风化的行为,他们的观点是“我们谈自己的恋爱,关别人何事”!有些大学生不上课整天泡网 吧,竟认为这是个人选择的自由!类似情况很多,且内容复杂,涉及领域广泛,几乎覆盖了青年学生群体生活的各个领域,更值得注意的是,行为悖逆的广泛性逐渐 形成为一种“悖逆文化”现象,和悖逆行为的现实相辅相成,对青年成长和社会风气的负面影响渐成蔓延难控之势。

2)功利主义下的诚信缺失

就现实来讲,青年大学生诚信缺失也已成为一种 值得注意的现象,同行为具有悖逆性一样,覆盖范围囊括了青年学生群体生活的各个领域,如经济利益上的诚信缺失、人际交往中的诚信缺失、就业过程中的诚信缺 失、网络诚信缺失、作风诚信缺失等等,形形色色,不一而足,给和谐风气的形成、社会整体运行带来非常大的潜在性和现实性危害。

3)多元价值追求下的思想迷茫

不可否认,信息社会信息的高流通性、多种负面 影响的交杂局面及正面教育的软弱无力,最容易使思想形成期的青年学生出现多元价值理解和追求,进而形成多元的信仰,而信仰多元化的实质就是信仰的危机。它 使社会应有的主流思想和主流价值失去主流地位,使正确的价值观缺乏市场,从而引发了现实性的思想迷茫。这种现状作用在大学生生活和学习中的直接后果,就是 现实中的思想困惑,行为上的无所事事和忙乱中碌碌无为,成为阻碍学生成才必需解决且亟待解决的迫在眉睫的问题。

4)缺乏应有的责任心

大学生作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未来的 接班人,应该且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重任。而如今,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纷繁复杂,大学 生如果私欲膨胀且自控能力差,那么团队精神和集体责任感就会日益淡薄。这种现象在当今大学生中已屡见不鲜,大而言之将危及到民族素质的提高,是高等教育必 须解决的问题。

综上所述,学生从出生到大学前德育教育不利条 件下受到的负面影响,已经深入到学生身心,形成了学生成才的潜在危机,而某些学生的现实德行表现,不仅妨碍了其个人成才,且严重污染了大学育人环境,弱化 了大学育人氛围,严重威胁着大学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人才职能的实现。在此条件下,大学要想完成自己的育人目标,实现自己的育人职能,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德育 工作力度,尽可能消除多年来外在负面影响对大学生身心的浸染,净化大学育人环境,从而完成时代赋予大学的神圣使命。

四、从民办大学外部环境和内部组织构成看民办大学德育工作的紧迫性

1、民办大学的社会外部环境

1)民办学校是新生事物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教育任务最重的国 家。在世界教育史中,中国是兴办私学最早的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私立学校也不少。历代以来,私立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不少人才。新中国成立后,学 校都成为公办或集体办,私立学校办学中断,中国出现了无私立学校的历史时期。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私立学校才又开始在改革开放的中国渐渐兴起,到现在前 后不过三十年,不仅成立时间较短,而且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因此相对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教育,民办学校还是在不断探索中的新生事物。

2)有关民办教育的政策法规还不配套。

2002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但《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的是原则,其中许多实际问题要靠实施条例来解决。尽管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但《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的许多原则,在实施条 例中没有解决,没有细化。现在有些地方立法部门通过了有关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细则,但也是或过于笼统,或有意回避,这从实际上削弱了《民办教育 促进法》的法律效力。总之是有关民办教育的政策法规还不配套,这也从根本上影响了全社会对民办教育的正确认识和理解,对民办教育的发展尤为不利。

3)有法有章但实施困难

就我国与民办教育有关的法律来讲,有法有章但实施困难是一个很具典型性的现象,具体情况或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法制不统一。法制必须统一,这是基本原则,但我国目前的现实是,与民办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相互不统一,各行其是。比如,《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民办学校具有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法律地位”。但2001年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的《教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办法(试行)》,将民办学校定性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而且一定要到民政部门登记。

二是难以落实。《教育法》在许多人眼里是“软 法”,执行力度不够。法律法规中的许多规定,不少是一种导向性的、原则性的规定。许多法律规定似乎可以依,也可以不依。如规定民办学校享有公办学校的同等 地位,其教师、学生享有公办学校教师、学生同等地位,但事实上到现在我国所有地方还是没有完全做到,这不能不说是我国法律执行中的“一种特色 ”。而这对涉及国计民生的民办教育是一种致命的“法无力”。

三是不够稳定。法律、法规要讲稳定,不能朝令夕改,要通过立法程序变更。这里举两个例子。一是关于民办高校的办学条件和设置标准,原规定占地面积为400亩,20069月规定要500亩;二是关于民办高校校长的任职资格,原规定须在高校工作5年,这次规定是10年。法规上有一条不可追溯原则。我们的规定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现在规定变了,要不要全部按新规定办? 这种法规的不稳定其实是一种法律的不严肃,其对民办教育的损害引人深思。
   
4)社会舆论偏见

近年来,由于党和国家正确的方针、政策指引特 别是广大民办教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民办教育已基本度过了最初的“起步期”,涌现出一大批立志振兴中国教育并将民办教育作为事业的仁人志士,在他们的带动 和影响下,我国绝大多数民办高校办学思想端正,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得到了社会的初步认可。个别学校违规收费、招生,教学上偷工减料、课时不足、教师质量不 高、教学管理混乱、教学质量低下等招生、教学、管理问题得到较大程度解决,但也存在着优劣共存、参差不齐的问题。有些民办高校还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 损害了民办学校良好的公众形象、社会形象,导致社会对民办高校认识的褒贬不一。但这不是民办教育舆论环境差的主要原因,因为随着民办教育的优胜劣汰和不断 壮大,优劣共存和良莠不齐的现状会得到根本改观。民办学校社会舆论支持不够主要源于两个相互关联的方面:一是广大国民本身就对民办教育不太了解或存在误 解,认为民办教育就是为了赚钱;另一方面就是在此基础上,对民办学校关注和评价上的“偏颇”,即管理部门和新闻舆论界“往往对民办教育发生的问题关注较 多,而对其所取得的进步、成绩、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关注较少”,以至于在民办教育整体舆论中,形成“瑕”大于“瑜”或“瑕”掩盖“瑜”的不争事实。“方舟 子‘打假’西译,反被西译打假” 的事件就是这种现状的典型反映,尽管结果西安翻译学院胜诉,但可以肯定的是,西译的胜诉近期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民办教育或民办高校所处的舆论偏见中心的位置,民办学校社会认可度不高的现状仍将随着偏见的存在而长期存在。

2、民办大学内部组织构成

1)民办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存在制度性障碍

民办高校毕竟是高等教育学校,从事的是高等教 育,教师需求自然以高层次人才为主。而现实情况是,相同条件,相同工资待遇,优秀人才愿去国办院校而不愿去民办学校。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现行人事制度 造成了民办学校教师地位与公办学校不同,致使民办高校吸引优秀教师能力减弱。以养老保险为例, 国家民政部门将民办学校定性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以此为据,将民办学校 教师养老保险划为与企业职工同等待遇,给民办学校的教师退休养老金带来严重影响,成为民办高校教师队伍不稳定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这一规定也诱发了民办学校 优秀教师出现较大流动现象,使师资水平的提高成为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的一大障碍。

2)民办大学学生整体素质不如同类国办大学

在高等教育趋于大众化的现代社会,只要条件允 许,孩子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已成为所有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共识。学生及学生家长选择民办院校一般出于两种心态,一是无奈,中国现有教育状况,国办院校不可能 为所有具备条件的学生提供高等教育机会,因此,在民办教育有了一定成度发展的今天,许多学习成绩够不上去资质较高的国办院校,但经济条件又相对宽松的学生 及家长,都在无奈中选择了民办院校;二是把孩子送到民办院校“好好管教”的心理。民办院校目前还没有被社会大众完全认可,时刻处于社会舆论的中心,抗舆 论、事故能力和生存能力相对较差,因此,加大管理投入和力度,不出和少出事故,在此基础上提高办学质量,就成为民办学校战战兢兢生存状态下必须的生存之 道。从整体来讲,民办学校在学生管理和负责上投入的人力、精力相对较大,事故率相对较小,这在某种程度上已被社会认可,把孩子放到管理力度相对较大的民办 院校“锻炼锻炼”,不能不说是某些学生家长无奈之中的良苦用心。

在国办院校挑肥拣瘦之后,兼怀以上两种心态的 民办院校“录取”的学生主要体现出以下四个特点:生源素质参差不齐,素质低者所占比重较大,和同类国办院校相比,生源整体素质明显偏低;学生普遍家庭经济 条件较好,学习基础差,且自律能力不强;生活上的优越性很大程度抵消了学习成绩较差形成的自卑感,自我成才思想相对比较淡薄;学生心态差异较大,缺乏良好 习惯,行动稳定性差。 此一来,就形成了民办大学管理愿望和现实学生情况的尖锐矛盾,一方面学校要求学生服从管理,按照既定培养思路培养学生成才,另一方面学生整体素质较低,自 控能力差,本位主义思想、自由主义倾向严重,二者在管理上正好处于一种抵触状态,出现“违规—处罚—抱怨”的恶性循环,学生在学校的安全稳定成为一大难 题。

综观民办学校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我们看到 了民办学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性困难,这些困难呈现出阻碍民办教育发展的全方位性,关系到学校生存发展的方方面面,这也给民办高校的德育工作提出新的 课题。面对民办高校自身无法改变的外部环境,民办高校能做的只有提高育人质量,用自己真正的业绩来赢得社会大众,以自己的实力来为自己赢取公平的待遇。而 育人质量的提高,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要抓住高校德育工作这个牛鼻子,德育工作抓不好,学校培养人才的质量就无从谈起,那么,靠办学业绩唤醒大众的清醒认识 和为自己争取公平、赢得地位就是空谈。对于民办大学内部结构出现的问题,民办高校除去靠提高自身办学质量、改善自身办学条件,加强创业、就业教育吸引优秀 生源以及提高待遇、改善成才环境吸引优秀师资外,也必须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一方面加强国情教育,使学生认识到民办高校是我国现有经济条件下国家发展高等 教育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从教育发展大势的角度,使所有师生明白民办教育尤其是民办高校的发展和强盛是世界教育的大趋势,也是教育要从 根本上承担起教育使命的必由之路。同时,还要坚定不移地在教师和学生中培养爱岗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为民办教育的继续发展从精神和人才上储备资源。这也是 民办大学外部环境和内部组织构成现状给民办大学德育工作提出的具有紧迫性的时代任务。

五、民办大学德育工作应更加注重实效性

1、走出认识的误区

1)观念误区。相当一部分人在观念上对民办高校加强德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弱化和替代德育工作的思想。认为民办高校只要教好书,把教学质量搞上去就万事大吉了,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德育教育浪费人财物力,冲击学生学习的主旋律,分散学校整体工作的精力。这主要是对民办高校缺乏正确、全面的认识所致。观念指导行动,扭转对民办高校德育工作弱化和替代的思想,走出观念的误区,是搞好民办大学德育工作的前提。

2 偏见误区。我国民办教育虽然发展速度很快,但社会对其接受和认可的程度却相对滞后。目前除少数知名度较高的民办大学外,多数民办高校的社会认可度较低,因 此在诸多方面表现出对民办高校及其学生有歧视态度。如用人单位对民办大学的毕业生不欢迎甚至婉拒等。社会对民办高校的歧视态度,客观上给学生身心健康造成 一定程度的伤害,同时给学校开展德育工作增加了难度。因此,改变社会对民办高校的歧视态度,创造一个好的大环境,是搞好民办高校德育工作的必要条件。

3)“雇佣”误区。目前,多数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构成主要是三部分,即离退休者、刚毕业的青年大学生和聘用各高校的在职教师(兼职)。部分教职工认为自己是在为办学投资人打工。在这种雇佣思想支配下,他们对学校缺乏主人翁意识;对学 生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和创造性。因而影响了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对学生开展包括德育教育在内的全面教育。因此,正确认识民办高校教师 的位置、责任、变雇佣思想为主人翁意识,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搞好学生德育教育的保障。

4 “自卑”误区。多数民办大学的学生由于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被录取的学生之间分数差距较大,加之社会对民办高校的偏见造成的压力,使民办高校部分学生由缺 乏自信而产生自卑甚至自弃的心理。如何针对民办高校学生心理因素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开展德育工作,这是民办高校德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2、营造良好的校内育人环境

针对上述认识误区,民办大学应该有针对性地加 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校内育人环境。校园文化是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熏陶感染的作用。学校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健康向上的学 术、科技、体育、艺术、娱乐活动,把高雅艺术引入校园,将德智体美教育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并逐步制度化。

学校要以美化校园自然环境,净化校园育人氛 围,整治校园不文明行为,提高校园文化品位为重点,深入开展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要强化校园读书环境,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广泛开展校园读书活动。让学生在读 书活动中发现自己,联想自己,检查自己,提升自己。要加强学生诚信、文明习惯养成、网络健康等教育。要通过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使学校在各个领域都 形成良好的风气,使学生道德素质升华于优良的德育环境之中。

3、用事实说话,让学生感受到民办大学对其尊重和关心

我们青岛滨海学院始终重视并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学院的45座教学楼、办公楼和公寓,都用带“德”的词语命名,不仅在学生的心目中突出了德育的重要位置,而且在学生的行为上树立了人生航标。校园里随处可见精心塑造的各种人文景观:名人广场伫立着59座古今中外政治、社会、经济、科学、文化、教育、艺术名人雕像,每座雕塑下面都刻有名人警世格言;8000多平方米的艺术博物馆不仅是全校学生的艺术殿堂,也成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生的艺术教育基地。学院广场上、甬道边、楼道里、洗手间,到处都挂有名人名言、温馨提示,使学生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

学院更加关注经济贫困和情感“贫困”的弱势学生,建立了经济资助和情感“扶贫”体系。学院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并建立了特困生救助基金,年发放救助款达40万元,形成了救助贫困学生的长效机制。学院为贫困学生设立了100 个勤工助学岗位,制定制度允许贫困生休学打工。学院食堂为贫困生设立了半价窗口并提供免费汤。院团委设立了“一分钱基金会”,以同学之间的互爱帮助贫困学 生。学院通过设立书记、院长、系(部)主任信箱和电子邮箱、公布联系电话、成立信访办公室等多种方式,畅通信息服务渠道,切实解决学生、教师提出的热点、 难点问题。为了帮助部分情感冷漠的学生“脱贫”,学院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知恩感恩教育,并作为经常性的一项教育活动,让学生从内心深处能够宽容他人,感恩 父母、兄长和学校,尊敬师长,报效祖国。

学院建立的包括政史类、文艺类、科教类、普法类、体育类等40多个学生社团,会员人数达到4000余人。学院为社团提供了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俱乐部、学习报告厅、阶梯大礼堂等多个活动场所,每天的课余时间,各类社团都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建校15年来,学院全体学生每晚都坚持集体收看中央新闻联播。学院先后举办了科技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节、体育节等多种科技文化活动,始终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学生思想品德不断进步。

为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并使读书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学院制定了《关于读书活动的考核办法》,将读书活动纳入学分制管理系统中,并把测试结果计算成学分加入毕业总成绩。学院规定,毕业前没有完成读书任务或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按时毕业。

迄今为止,学院共培养了三万余名实用技术型人 才,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由于学院重视德育工作,学生感受到了学院对他们的尊重和关心,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道德素质相对较 高,大多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学院每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初次签约率稳居全省同类院校之首,2007年更是分别达到了97.8%68.4%

六、充分认识民办大学德育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1、为什么说任务艰巨?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发展社会主义市 场经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这些都对高等教育特别是对高校的德育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和巨大的冲击,民办高校尤其如此。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新时期高校的德育工作变得更加艰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要求高校德育目标的多样化。高校德育的目标不仅仅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使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 观,更要重视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及独立自主的自我创新、自我服务、自我发展意识和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精 神。

2 网络教育的发展要求高校德育手段的科技化。高校德育不仅要加强大学生日常的道德情操、审美情趣、理想信念教育,同时要把德育工作延伸到网络中,建立网络思 想政治工作阵地,运用信息时代的多媒体技术,充分发挥网络的教育功能,加强大学生的道德建设,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和辨别是非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健 康信息的侵蚀。通过网络德育工作,努力在大学生中营造一种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教育氛围。

3 民办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度大、任务艰巨。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民办高校生源具有多样性和不确定性,基本素质参差不齐,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和时效性的难度。另外,民办大学普遍建校时间较短,尚未建立起一支德才兼备的德育队伍,难以形成长效的德育工作体制和机制。

民办大学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德育工作的领导, 不断完善德育工作体制。不管学校实行何种领导体制,学校都要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负责,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负责。因此民办大学要在健全党的组织的基础 上,发挥党对德育工作的坚强领导,确保把德育为首的教育思想贯穿在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在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上。同时,要从对党的事业、教育发展和 学生健康成长的高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正派、热心教育、热爱学生、专兼结合的德育工作队伍。

2、为什么说是长期的?

德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德育工作的主要 对象是正处于思想和性格逐步成型时期的在校青年学生,而且德育工作的对象在不断变换,学生的个性特征也千差万别,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展性、个别差异性及 年龄特征注定了德育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因此,要想让德育工作扎根校园、德育之花永开不败,必须充分认识德育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建立德育工作的长效 管理机制。

江泽民同志指出,“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德育作为教育的核心内容,同样具有系统性。德育教育应当贯穿人的一生,高校德育工作要为青年学生走上社会后所接受的德育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青年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社会环境的复杂性等都决 定了高校德育工作具有长期性和广泛性。青年学生心理不够成熟,思想敏锐,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社会经验少,情绪波动大,加之社会上各种思潮和现象不断冲击校 园,因此,做好高校德育工作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德育是一个全方位的、经常的、潜移默化的教育感化过程,需要做长期艰苦、深入、细致的工作。具体而言,从 德育工作的目的和内容看,要达到育人的根本目的,不仅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正确的理论 武装学生并指导行动,还应包括在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管理与服务过程中渗透优良的职业道德等;从德育工作的手段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是全校教职 员工在不同岗位上育人的共同职责;从德育工作的广泛性看,教师的课堂讲解、教职员工的言行、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校园以及社会上的各种现象,都可 能成为德育“教材”,任何一个环节或阶段的工作出现疏漏,都有可能影响德育工作的总体效果,甚至前功尽弃。要重视高校德育工作,就要充分认识高校德育工作 的这些特点,努力避免认识上的偏差,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总之,德育是一项战略性、长期性的工作,作为 一项系统工程,它是一门动态科学,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研究德育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规律,提高德育的效益性。民办大学办学时间短,生源结构复杂, 整体素质不高,因此我们更应该对民办大学德育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以使民办大学德育工作走上快速,健康,高效发展之路。

当然,我们在正视困难的同时,也不要对民办高 等教育失去信心。因为,世上任何事物都有其长也有其短。目前,国办院校虽有其优势,但因长期计划以来经济形成的管理体制,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反 之,我们看到民办高校也有诸多的办学优势:机制灵活,管理严格,专业设置紧随市场,社会对民办教育的理解与支持度越来越高等。我们还应该欣喜地看到近年来 有相当一批民办高校脱颖而出,他们办学十几年就走过了很多国办高校几十年的历程。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建世界一流大学,还应该 包括民办高校。”那么,我们可不可以也这样说:“建德育工作最优秀的大学,也应该包括民办高校。”,因为,民办高校最迫切需要加强德育工作,而且,凭借着 民办高校的办学优势和民办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相信也一定能够建成德育工作最优秀的大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