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传道高于授业 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学生

2014-10-09 11:19:1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人民教师,这个职业,是我从小的梦想,也许是因为小时候,视野比较小,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人,除了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外,就是老师了。老师那种,一人在讲台,侃侃而谈的神采,对幼小的我真是一种吸引和向往,从小就暗暗下定决心,将来一定做一位老师,也让自己桃李满天下。但是随着自己生活和学习范围的扩大,认识的越来越多,教师这个职业,慢慢的淡出了我的视线,自己的理想也一度转移。在考大学填报志愿时,不太懂填志愿的我,阴差阳错的选择了师范院校。自从看到学校里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赫然大字的时候,才朦胧感觉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决定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三尺讲台。

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如愿以偿的拥有那三尺讲台,曾经为此失落过,认为自己所学的知识无用武之地。但是,来到学校图书馆工作以后,慢慢发现,曾经被自己忽视的教辅部门,其实在学校的整个教育教学这个系统工作中,发挥着它独特的应有作用。因为,我们虽不能教书,但是同样可以育人。教育在不是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吗?而且古人还把“传道”,放在了“授业”和“解惑”的前面,可见古时已经意识到育人比教书更重要。自从认识到这一点后,在工作中,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注意自己的态度,保证自己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最细致、最周到、最热情的服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学生,深知好的教育不是控制人,而是感染人,整个过程润物细无声。

认认真真的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于今年教师节在北京师范大学的那番讲话后,我更清晰的认识到教师和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那份沉重而神圣的使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成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亡,而今,这个世界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关系错综复杂,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所以,我们必须为国家培养出有竞争力的人才,所谓“人才”,我认为首先应该是成“人”,然后再谈成“才”,如果“人”没做好,其他都是浮云,即使成才了,也是“废才”,还有可能是“毒品”。所以,教书,首先必须育人。教师这个职业被称为“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被比喻为“辛勤的园丁”,从中除了可以看出世人对教师充满了无比的尊重和敬仰外,还可以看出教师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因为人的一生,之于一个人,仅有一次,是不可逆的,遇到一个良师,可谓是人生一大幸事。史上也出现过很多受人爱戴的师者,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孔子,他不仅对于我们国人,甚至对于世界都是圣人。所有这些都应该鞭策我们这一代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兴盛而孜孜不倦的培育一代代真正的人才。同时,也为自己能成为教育工作者的一员而深感荣幸,倍感自豪。

为了成为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求自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把自己对工作的这份爱,传递给学生,用爱去培育爱、激发爱。

既然我和教育有“不解之缘”,那我就应该“惜缘”。 图书馆:魏祥艳)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