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身正为范做表率 一心一意为滨海

2014-10-09 11:30:0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近日,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师大讲话精神的热潮,自己作为艺术传媒学院的学生干事,积极组织、带头学习,努力践行、不断提高。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受振奋和鼓舞,真实感受到自己能作为教师队伍里的一员内心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时内心充满着责任和压力。为滨海教师的一员,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投身滨海建设发展中来,将不断对照自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实际工作中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在艺术传媒学院的工作平台中不断创造新的工作成绩。

热爱教育事业,珍惜教师荣誉。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于教师”。作为滨海教师一员充满着自豪和骄傲,看到自己叫出的学生个个有出息、有作为,内心的职业自豪感和成就感不言而喻。古今中外,教师职业都被看作一项神圣而崇高的事业,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和无限的崇敬。古代大教育家荀况有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别林斯基在《新年的礼物》中写道:“教育者多么伟大,多么重要,多么神圣。因为人的一生幸福都操纵在他的手中”。在日本,“老师”这种职业曾经被叫作“圣职”。所谓“圣职”,即跟中文里的“诗圣”“圣手”的“圣”一般,是指不但在学问方面,而且还在做人方面具有最高的智慧和道德。人们常说,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队伍是决定学校教育的关键。“名师出高徒”,教师素质的高低决定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学生素质的高低,只有造就一支现代化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现代化的人才,只有政治和业务素质优良的教师,才能造就高质量的学生。自己在教育战线上工作十余年来,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在艺术传媒学院无论站在讲台上还是从事管理工作,处处教书育人、处处与学生们在一起、心连心,感觉自己还是十几年前的自己,内心从来都是和学生一样年轻,有激情。我很珍惜自己的职业荣誉,以及自己的工作岗位,并不断努力发挥自己的价值,争取做的更好,培育更多新人,为艺术传媒学院的明天而奉献、为滨海的大发展而努力,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事业而奋斗。

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不仅“传道”更要“授业”、“解惑”。自己作为艺术传媒学院学生干事,平常与学生交流、管理的机会多,深感责任重大,必须要提高自己的职业理想和教学能力,以及较高的管理水平。无论是平时的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都要树立一个良好的教师形象,在校园里起到教育育人的作用。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专业知识,更重要在于“授业”、“解惑”,教给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理想。自己无论从事课堂教育还是日常学生管理方面,不断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思路和学习方法,不仅要学会学习,更要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同时遇到同学们处理不了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这一切要求自己要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不断投入到学校建设发展中,成为滨海发展道路的坚强支持者,自己不断践行滨海核心价值观,为老师、同学们带好头,做好表率作用,成为民办高校教育战线上的前排兵。

关爱每一位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同学。自己作为艺术传媒学院的学生干事,从事学生管理工作,要将全院的同学统一起来,关爱、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到热心帮助学生,细心发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及时引导、处理学生的日常问题,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时要本着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原则来办事,遵照班主任、学生的意见。我始终坚信: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花 10年时间,将一名有偷窃习惯的学生培养成一名成功的农庄主席。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容易形成特别性格,这就要求教师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拥有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师德。正如滨海学院育人理念一样: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作为一名教师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的: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古人云:“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我认为应该将“身正为人范”放在“学高为人师”的前面。一位哲人说过:“知识不足,可以用道德弥补,而道德不足,任何知识却无法补偿”。人类最大的“残疾”是心灵的缺损。作为一个教师,要教书,必须先做人。试想,一个品德恶劣的老师如何去教导学生去成为一个高尚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品德恶劣的教师对学生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相反,一个思想高尚的老师对学生的人格的影响是深远的。正如乌申斯基所言:“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性格才能形成性格”。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就必须处处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是一个教师应当为学生起到的表率。因此,作为“人之模范”的教师,个人的一言一行带有强烈的示范性,特别是从事管理工作的教师更应该如此,这不仅是责任,更是义务。

2014年是我校大发展的一年,学校获批山东省首批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设高校,就业率再次提高、招生工作可喜可贺等等,这些成绩令大家十分振奋,工作也有干劲。在以后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将不断践行滨海核心价值观,身正为范做表率,一心一意为滨海。相信我们滨海学院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艺术传媒学院 朱金山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