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青岛滨海学院举办首届“入学适应”心理情景剧大赛

2015-01-07 10:20:2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近日,由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办,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承办的首届“入学适应”心理情景剧大赛在我校第三报告厅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王月琴主任、大专理科基础学院邵明厚干事、文理基础学院尹德琪老师、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李海燕老师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参赛人员以及各学院代表参加了此次大赛。

 

    伴随着主持人对情景剧主题的诠释,本次“入学适应”心理情景剧大赛正式拉开帷幕。首先,教育学院《来了才知道》讲述了大学生来到滨海学院的感受,使我们了解到了滨海的生活。大专文科基础学院《马兰花的春天》讲述了一个农村女生从开始说方言被人嘲笑,到经过同学们的帮助能够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告诉了大家人与人之间应该互帮互助。接着,继续教育学院《大学那些事儿》讲述了一名大一新生入学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展现了同学之间深厚的友谊;文理基础学院的《别做爱情的俘虏》讲述的是一个关于青春与成长的故事。紧接着,大专理科基础学院《血的教训》讲述了一名学生因对学校不适应而发生了一系列事件,最后适应大学的故事。然后,外国语学院《宿舍那点事儿》讲述了宿舍各成员之间由开始的冲突、矛盾到最后和睦相处的故事;艺术传媒学院《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讲述了梦想与现实并不是一步之遥,在经历挫折的同时不忘最初的梦想,努力拼搏的故事。大专文科基础学院《昨日今朝》讲述了大一新生来报道后经历了一系列的挫折与挫折后各种矛盾心理;医学院的《理解》讲述了一名女大学生因初来大学不适和姥姥的过世给自己造成严重的打击而造成舍友对自己的不理解,最终由舍友带她走出阴影的故事。继续教育学院的《成长》讲述了几名初到大学的新生由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熟悉了大学生活,从而成长的故事。此次情景剧的精彩表演给大家带来了欢笑和思考,比赛现场气氛活跃。

    经过评比,大专理科基础学院《血的教训》荣获一等奖,继续教育学院《成长》和外国语学院《宿舍那点事儿》荣获二等奖,继续教育学院《大学那些事儿》、艺术传媒学院《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和文理基础学院《别做爱情的俘虏》荣获三等奖。
    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从10月20日至12月20日,持续两个月,在这期间同学们根据自己进入大学的经历和感受,自编自导自演,得到了各学院领导和心理兼职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协调。经过各学院选拔和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剧本选拔、初赛展演,最终选定作品进入此次决赛。比赛中,同学们精湛的演技和真挚的情感引起了现场观众强烈的共鸣。
    通过此次情景剧大赛,让同学们更直观的表达出在入学适应中的困惑以及应对方式。在编排情景剧的过程中,同学们相互合作,相互鼓励,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丰富了大学的生活,也启发了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地面对生活。

  (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