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以生为本 服务育人 创建安全稳定、文明和谐学生公寓

2015-07-03 15:25:0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以生为本 服务育人 创建安全稳定、文明和谐学生公寓 

——专访青岛滨海学院公寓科科长徐书刚

   学生公寓科作为后勤服务管理重要部门之一,担负学生住宿分配、宿舍安全监督、学生思想教育、卫生管理、宿舍常规检查等任务,管理着全部学生公寓共计宿舍楼21幢,床位22000多个。针对学生关注的宿舍条件、卫生、安全管理等问题滨海新闻网对公寓科科长徐书刚进行了专访。

滨海新闻网:徐科长,您好,请问学生宿舍条件如何?

徐科长:我们学校学生住宿实行公寓化管理。学校目前有学生公寓21栋,其中一栋为留学生公寓。为满足不同学生需求,宿舍有六人间和八人间,宿舍内有独立卫生间、阳台、储物柜、暖气。公寓内有直饮水机、投币式洗衣机、门禁系统、无线网络等生活服务设施,宿舍环境舒适、宽敞、温馨、怡人。

滨海新闻网:学生在宿舍的日常生活有专人负责管理吗?

徐科长:有。每个公寓配备一名专职公寓辅导员和一名管理员,负责公寓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公寓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宿舍内的各项常规检查和学生在宿舍内的安全、内务卫生、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的思想教育及引导,填补学生在生活区的思想教育空白区。还负责公寓文化建设,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熏陶,促进良好生活习惯养成。公寓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困难,帮助解决问题。以生为本,服务学生,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滨海新闻网:学生宿舍内可以上网吗?

徐科长:可以,上网很方便,全校学生公寓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

滨海新闻网:听说学校有专门的考研公寓,和其他公寓有什么不同呢?

徐科长:学校为了给有考研意向的学生提供便利与保障,专门设立考研公寓,设有独立自习室,并调整楼内晚熄灯时间至12点,保证学生拥有充沛的学习时间,为考研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滨海新闻网:冬天宿舍有暖气吗?

徐科长:学生宿舍内均有暖气,由黄岛区热电公司统一供暖。青岛气候宜人,冬天不冷。

滨海新闻网:学生公寓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

徐科长:每个公寓楼都设有值班室,管理员24小时在岗,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提供服务和安全保障。公寓门口装有门禁打卡系统(学生刷卡进入)和监控系统,外来人员需要登记方可进入,充分保障了学生及其财产的安全。

滨海新闻网:公寓内有学生干部组织可以锻炼学生吗?

徐科长:公寓自律委员会是公寓科领导下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组织,协助各公寓辅导员和管理员做好公寓的日常管理工作,学生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能够得到充分的锻炼,同时,表现优异的学生干部将会被列为学校评奖评优、党员发展的优先考虑对象。

滨海新闻网:公寓平常会举办活动丰富大家的宿舍生活吗?

徐科长: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经常在公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定期组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公寓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为全校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

滨海新闻网:谢谢徐科长!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西校区学生公寓与专家公寓.jpg

西校区学生公寓外景

弘德学生公寓

干净整洁的学生公寓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6354248096126179063321432.jpg

配套设施齐全的公寓内部

公寓内配有直饮水机与洗衣机

6354248096015372724696199.png

公寓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公寓文化艺术节晚会

公寓文化艺术节“换客活动”

五星级优秀宿舍展示一

五星级优秀宿舍展示二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