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田建国同志来我院作报告

2007-08-2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07年8月23日上午8点,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国家教育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田建国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学院礼堂为全院广大干部员工作了题为《二十一世纪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与思考》的精彩报告。

    田副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培养二十一世纪创新型人才是当前阶段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落脚点。创新型人才内含知识、实践、创新能力和品德四方面要素,是善于用创新性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实用型人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要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智能、创造性技能和创造性人格上下功夫,同时,务必使学生具备创新的责任、毅力、胆识和品质。做好二十一世纪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工作,还要廓清对培养创新型人才问题的基本认识,即: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的是创新型国家建设,前提是教育观念的更新,起点是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核心是学生的自我发展,本源是学生健全的人格,基础是学生的创造个性,保证是学生的人格创新,主导是创新性教师,关键是创新的环境,载体是学校的文化。

    报告历时两个半小时。其间,田副书记丰富、渊博的学识,深入浅出的讲解,凝练的警句和洞明的哲思深深吸引、感染了每一位听众。韩方希院长真诚感谢田副书记多年来对滨海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强调了报告对我院今后教学工作的现实指导意义,号召大家好好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应用到现实工作中去。

    据悉,在这场报告之前的8月22号晚上,田副书记还为滨海学院管理人员作了一场题为《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的专题报告,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