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点亮视障儿童“微心愿”活动在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举行

2023-09-18 15:50:1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9月16日,由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青岛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和青岛滨海学院团委承办的点亮视障儿童“微心愿”活动在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举行。活动中不仅帮助来自青岛市盲校的25名视障小学生体验展馆,还将募集到的“微心愿”礼物送到小朋友手上,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的关怀。

5.jpg

在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邀请下,青岛滨海学院志愿者和中国海洋大学志愿者一起,通过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带领小朋友参观博物馆。“放心,拉着我的手,我会一直在你身边。”青岛滨海学院志愿队成员张奕飞一边观察路况,一边安抚刚见面的小朋友。张奕飞表示,为了更好的服务这群特别的小朋友,志愿者们提前跟着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姜启红会长认真学习了怎么带领小朋友走路、下楼梯,以保证小朋友们安全快乐的参观。

6_副本.jpg

在讲解员和志愿者的陪同下,视障小朋友们走进各个展区。在宇宙演化展区,小朋友们主要通过聆听识别动物的声音,了解宇宙的奥秘与生物的演化;在海洋生物展区,通过光影技术模拟呈现的鱼类、贝类、水流等,让小朋友们身临其境地感知到海底世界;在自然生态展区,为小朋友们专门设置的仿真大熊猫、北极熊人偶互动、科普问答等游戏环节,吸引了他们的浓厚兴趣。

1.jpg

2_副本.jpg

博物馆讲解员高娜介绍,为保证此次参观顺利进行,博物馆制定了专门的参观路线和讲解重点,还特意安排讲解志愿者们尽可能多的搜集各种动物的声音,配合展品讲解给小朋友听,让他们听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玩得开心。

4_副本.jpg

“妈妈,你听这是海豹的声音、这是猴子的声音......哇,我踩到小鱼了,我摸到大熊猫了.......太奇妙了!”参观过程中张妙然小朋友一路都很兴奋,认真聆听着讲解,驻足感知各种生物精灵。妙然的妈妈告诉记者,她2岁时就完全看不见了,平时难得有机会接触大自然,这次活动提供了一个开拓眼界的好机会。

3_副本.jpg

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活动非常有意义,小朋友们沉浸式体验自然生态的奇妙,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志愿者们体验了视障儿童的生活,增加了他们关爱儿童的责任感,激励他们为社会多做贡献。”青岛滨海学院团委副书记王丽娜表示,学校会经常举办这类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