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大众网】青岛滨海学院:“一人一训”实现“教学做合一”

2023-10-27 08:20:5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大众网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陈伟 报道

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青岛滨海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给出了答案“坚持能力导向,实现教学做合一”。为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发挥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建工学院新学期制定了“一人一训”实施方案,旨在让学生们“走下课堂、走出校门、走进企业”,开展实践教学。

“这份实施方案,专任教师、班主任人手一份。从专业到班级,争取惠及到每一位学生。从9月份开始,建工6个专业作为试点,开展的‘一人一训’计划已初见成效,在同学们中颇受欢迎,下一步将扩大到全院35个行政班。”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李红梅介绍道。记者从这份方案中看到,每个专业、班级的训练项目、内容要求、场地及时间都做了细致安排。

工程管理专业:赴无人机科研中心开展研学实践

为增加专业实践认知,搭建专业实习平台,工程管理专业师生赴瑞智飞控科技无人机科研中心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在园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研发中心的无人机作品展。通过实物演示、视频呈现等形式,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无人机的设计结构和搭载的尖端传感器等,同学们更深入地学习了无人机航拍技术测绘和三维建模。

1.jpg

参观无人机作品展

参观结束后,大家兴致勃勃地进行了无人机模拟试飞和VR竞速比赛,2021级朱志强同学在竞速赛中脱颖而出。当问及上手这么快有什么诀窍时,他回答这得益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假期实习时,看到无人机代替传统水准测量仪,通过三维建模软件生成逼真三维模型。这项技术不仅还原了建筑的外观和结构,还实现了对建筑物的详细测量和记录,当时我就对无人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jpg

VR竞速比赛现场

实习结束后,朱志强便利用课余时间,向专业课老师请教,阅读相关书籍,学习操作视频。得知学校组织这次研学活动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表示,希望学校可以多组织类似的实践。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参观学习污水处理厂

为创新课堂模式,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在李凤老师的带领下,到泥布湾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学习,熟悉城市污水处理工艺和运行管理方法。参观过程中,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污水处理流程以及各处理工艺工作原理、技术特点等。“李老师重点讲解了絮凝池、絮凝剂的相关知识,相比于之前课本上的知识,让我们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2021级崔文鑫受访时说。

回校后,大家把从污水处理厂的取样回来的活性污泥作为观测对象,进行实验。每一个实验环节,各小组成员都积极参与,生怕错过实验数据。率先展示自己成果的王奔小组,格外开心,“在显微镜下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通过测量活性污泥沉降比,观察活性污泥中微生物习性,可以更具体深刻地了解污水处理厂中活性污泥法及相关专业知识。”

3.jpg

李凤老师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

“通过这次实践,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有了更高的热情”。李凤老师欣慰地说道。

长期以来,青岛滨海学院立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标任务,形成凝练了具有“滨海特色”的“五育五化”育人模式。坚持能力导向,实现智育由体系化转为能力化,利用学产研企业实训场地,发挥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以建筑工程学院为例,建成学校二级资质建筑公司,企业担负技能培训和企业化运作,以实战型实训促成“教学做合一”。

相关链接》》》

【大众网】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311/t20231107_13089788.htm

【半岛网】http://news.bandao.cn/a/1698313703576530.html

【观海新闻】https://hb.dzwww.com/p/p0FOufYPdG9.html?f=eUxe2v&r=5kb5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