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中国教育报】当爱心与责任心成为共同理念

2023-12-07 15:03:38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注:此文刊发于 2006年12月24日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

当爱心与责任心成为共同理念

——青岛滨海学院加强党建纪实

今年9月中旬,地处青岛市开发区的滨海学院西语系三年级一个名叫王丹阳的学生,在一次身体检查中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要治愈这种病,就得进行骨髓移植,费用将会很高。这对于一个工薪家庭来说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

懂事的王丹阳在知道自己的病情后,多次请求父母放弃对自己的治疗。滨海学院的师生们得知王丹阳的病情后,在短短4天内就自发向她捐出近6万元。据统计,自1992年建校以来,学院师生共为患大病的教师和学生捐款累计达70万元。

如今,在这所民办大学,“有难大家帮,有坎大家过”已成为师生们的共同理念。一所普通的民办高校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呢?

“民办高校的学生层次参差不齐,自律性相对较差,公寓的德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就在记者到学校采访前不久,一封致23号公寓全体同学的信在该校很多学生公寓流传开来。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我想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告诉你们,人生的关键处仅有几步,需要你们正确把握时机。也许,有的同学认为,马上就要毕业了,可以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了,比如抽烟、喝酒、使用违禁电器等。表面来看,这不过是些生活细节,是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却关系着我们公寓上千名学生的生命安全,关系着无数个家庭的平安、幸福;也就是这些小事,往往成为一个人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健康向上的人品人格的关键。

信是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潘妈妈”、“潘阿姨”的潘慧霞写的。潘慧霞是学校物业管理公司的总经理。除了总经理这个头衔外,潘慧霞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公寓学生德育管理委员会主任。

公寓学生德育管理委员会,这个让人觉得新奇的机构,是青岛滨海学院党委为加强德育工作而特别设置的。“其实,公寓是学生活动时间最长的场所,但很容易成为德育的空白点,也是德育的难点,成立这个委员会,就是为了改变学生公寓管理与思想教育脱钩的现象,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的作用。”学校党委书记、院长韩方希说。

“说句实话,民办高校的学生层次参差不齐,自律性相对较差,加上学分制打破了原来固定的班级概念,公寓的德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潘慧霞对记者说。

据潘慧霞介绍,公寓学生德育管理委员会可以通过学校的德育管理网络系统,把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记录在每一名学生的诚信档案中。委员会还可以对学生进行各种奖惩,学院评先进,包括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团干部和优秀学生,甚至发展学生党员,委员会都单列指标,极大地调动了107名公寓学生干部的积极性。

除了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与他人和睦相处、关心爱护集体的良好风尚,公寓学生德育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们大多时候充当的是学生的“知心人”。“我已经养成一个习惯,喜欢观察学生出入时的表情,从表情的变化上就能知道学生是不是有思想波动,特别是一些贫困生、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和大一新生。”16号公寓的专职辅导员潘晓琴熟悉住在公寓里的每一个学生,经常深入学生的宿舍,与学生们说说心里话。

“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治核心,民办高校就没有凝聚力,如同一盘散沙。”

在采访中,一组数字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全校1.8万名学生中,有近万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000多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由于听党课的学生太多,学校的党课教室先后经过几次更换,从能容纳300人的第二报告厅挪到能容纳1000人的礼堂。

“如果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政治核心,民办高校就没有凝聚力,如同一盘散沙。”韩方希说,民办高校创业过程十分艰难,在体制上,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办学形式上,有联合办学、股份合作办学等多种类别;加之教职员工的归属感和学生认同度偏低,组织机构都比较精简。这一系列的复杂特点要求民办学校更应该加强党的建设。

学校的党课教研组由思想品德课的党员教师组成,他们创新党课教学,做出很多图文并茂的课件,使党课更符合学生的“口味”。学校还不定期邀请已经毕业的学生党员回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这对在校学生的带动作用非常大。

学校还把育人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学校改革了思想品德课考核方法,其中“思想品德课”理论成绩占总成绩的40%,“思想道德行为表现”成绩占总成绩的60%,“思想道德行为表现”根据学生日常表现加分和减分,以引导学生知行统一。学院明确规定,思想品德课程不合格不准毕业。据统计,滨海学院每年大约有2%至3%的学生因思想品德不合格而不能按时毕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该校学生每晚集体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学校的45座教学楼、办公楼和公寓,都用带“德”的词语命名,提示学生谨言慎行;学校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仅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就有332人……

“一所学校就好比泡菜缸,泡菜的味道决定于泡菜水的味道,我们的任务就是调制好泡菜水的味道。我们就是要学生在先进文化、先进思想中得到熏陶,提高他们的素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廷良认为,党组织在学校产生这么大的吸引力,不能简单概括为几点,而是取决于学校多年来形成的特有的“氛围”。

“母校培养了我,教我学会做人,我要把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奉献出来。”

郭廷良所说的“氛围”,从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一些故事就能得到印证——

今年9月初,学院所在的青岛开发区血站极度缺血。得知这一情况后,滨海学院的学生们在短短13天内就集体自愿向血站无偿输送了三次健康用血,总血量高达31.8万毫升。一位06级女生在得知自己因年龄未满18岁而不能献血时,急得直哭。

血站人员告诉记者,滨海学院连续多年被青岛市政府授予“公民无偿献血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年创山东省高校和青岛市单天献血量最多和献血人数最多两项纪录。2006年,区血站在学院正式启动了大学生流动血库。血站工作人员对滨海学院的评价是:“滨海是用爱心、善心凝聚成的‘大海’”。

每年的3月8日,学院都会举办“庆‘三·八’献爱心”手工艺品拍卖会。拍卖品大多是学生在课余时间利用各种废弃材料制作的精致小手工艺品,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给学院品学兼优的贫困生。

滨海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振清说,这样的拍卖会是由一个名叫“一分钱基金会”的学生组织举办的。这个学生组织还联系学院餐厅,为贫困生设立了勤工俭学岗位;联系学院澡堂及理发店,为贫困生争取到免费洗澡及理发的机会。11月18日下午,“一分钱基金会”又为贫困生募集了332件冬衣及生活用品。基金会会长郑新强同学说:“爱是会传递的,献出你的一点爱,就会使一颗冰冷的心变得温暖。”

滨海学院经管部04届毕业生刘广存,现是一家物流公司的总经理。2006年5月24日,刘广存回到母校对两名贫困生进行了爱心资助。关于此次捐助,刘广存感觉没有什么话可说,他只是把心底的话掏给记者:“我是滨海学院毕业的学生,母校培养了我,教会了我做人,我要把爱心、孝心、责任心奉献出来。”

“在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的同时,依托学生组织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的,形成他律与自律的良好结合,成为学校德育的重要途径。”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婷婷说。

作者张兴华 青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