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联合日报】育人,就是给学生发展需要的

2023-12-08 15:07:4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注:此文刊发于2012年5月7日《联合日报》第三版(文化教育版)

“专业是阶段性的,而人的素质则是终身性的,给了学生好的专业,更要给他们好的习惯”。“把学生最需要,而我们又能做到、易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并长期坚持,这就是特色”。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阐释了自己的育人理念。二十年来,在这种理念指导下,滨海学院切实做到了他那句最为朴实的话——“我们就是要给学生最需要的。”

2011年1月22日,青岛滨海学院院长韩方希接到武警广西总队第一支队新兵二中队一位战士的来信:

“亲爱的韩校长:

您好!

我是您的学生,来自 2008 数控 2 班的徐斌。毕业之际,我选择从军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从军几个月,我有些话想对您说,来表达对您的感激,是滨海学院培育了我,让我在部队顺利实现人生过渡。”

类似这样的学生感谢信,韩院长收到很多。写信者有的在企业工作,有的赴国外留学,有的自行创业……他们表达了共同心声:母校的教诲使他们能很快融入新环境,在各自的岗位干得风生水起。

“不管承不承认,多元文化和所谓个性思想,使懒散成为很多大学生的时尚。行为上表现为不起床、不整理、不吃早饭、不锻炼,导致学习不能保证、宿舍卫生不佳、身体素质下降。从长远来讲,这样下去年轻人将失去未来,这不是危言耸听。大学要对学生负责,必须遏制这种现象,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给学生们最需要的成长锻炼。”韩方希院长这样说。

李俊杰,青岛滨海学院2008级英语本科大四学生,今年以367分的总成绩被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录取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她给记者看了自己的作息时间表:从早上6时起床,到晚9时20分回宿舍休息,各项学习与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井井有条。

这也是全校学生的作息安排。早操、整理内务、集体大扫除、早读、普通话训练和收看新闻联播,已成为全体学生的“必修课”,建校以来从未间断。

“老子有云,动而成习,习而成性,性而成命”。韩方希院长说,事无大小,只要对学生有利,坚持下来就是特色。青岛滨海学院培养的十八届毕业生,都是在这种育人机制下逐渐成长的。

张世静的父母都是国家干部。相对优越的家境和父母宠爱,使她身上有了一定的骄、娇之气。2008 年入校后,学校氛围的影响让她很快踏上了滨海学院的节奏。2011 年,她以优异成绩从滨海学院专升本到青岛理工学院读日语本科。“我从小就没有跑过操,高中时一剧烈运动就感到喘不上气来。”她说,“在滨海读了三年书,身体素质明显好了,学校体育测试也全部过关。”三年来,她坚持自学,通过了中文本科自考所有课程,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滨海学院培养了我独立、主动、和谐和韧性的品质,这让我终身受益。”张世静说。

滨海学院的普通话训练(简称普训)和收看新闻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学校专设普通话教研室,不仅要求学生语音标准,还有选题演讲环节,培养学生的思想和口才,外语专业高年级学生近几年还开始了双语演讲尝试。因为效果显著,学生十分欢迎;看新闻联播也是学生们的“必修课”,学校发给学生新闻记录本,要求学生每次记录感兴趣的新闻不少于6条,培养学生关心时政、判断大势的能力与习惯。

戈学珍,2006年毕业于青岛滨海学院应用电子专业。2009年,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评选出当年青岛市大学生十佳创业明星(滨海学院毕业生占据三席),他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创办了从事环保与水处理,集科工贸于一体的青岛巨川环保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生产的二氧化氯发生器等产品不但占领山东市场,还远销甘肃、内蒙古、河北、浙江、辽宁等省。公司目前近60人,18名骨干全是他滨海学院的同班同学。谈到创业,戈学珍的话很有说服力:“我到现在,还坚持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从中捕捉社会发展大势。我和同学们仍然有分析新闻时局的习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原来不爱说话,但学校的普通话训练挖掘出了我的语言潜力。现在,商务谈判很多,多亏了在学校时的普通话锻炼”。

青岛滨海学院,以制度规范学生行为使学生具备了适应、主动、韧性、合作、大局意识等现代社会的特需品质。

只要育出金凤凰,不愁凤凰没好巢。多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居全省同类院校之首。据 2010 年不完全统计,滨海学院历届创业学子中,总资产超过500万元的有136人,其中总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有37人;年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有468人。

你们的学生充分表现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出色的团队合作精神,“优秀品质及专业技能离不开学校的悉心培养”。这是蓝海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姜燕的评价。2009 年 10月初,蓝海集团从滨海学院2006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中一次性选出9名集团储备管理人员,占三季度选拔指标的90%。而这些滨海学生,在蓝海集团仅仅工作了三个月。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