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大众网】教育时评:大学生应不应该劳动?

2023-12-08 11:45:5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注:本文首刊于2013年11月大众网(青岛)

2013年11月6日,某报刊发了题目为《学校修操场学生当劳力》的文章,还添加了副标题“滨海学院:培养劳动意识”。内容大致是“青岛滨海学院最近正在修操场,学校强制安排学生到操场上去帮忙干活”。除去主标题涵盖内容外,消息还提及“学校还要求学生们轮流打扫教学楼里的厕所”这样的内容,并从平衡角度,展示了青岛滨海学院学生处一名老师的解释:大致是“每个学校都有每个学校的办学特色,我们这方面的规定都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劳动意识,有利于学生们多方面发展。”

  对这篇稿子的新闻价值,笔者不敢恭维。2012年2月27日,《光明日报》刊发了田建国等四位山东省政府参事联合撰写的山东民办高校特色办学调研成果报告,题为《青岛滨海学院:以德立校,特色育人》,其中,“以习育人,培养良好的道德习惯”,“学校环境、室内,包括卫生间等的卫生,都是学生自己打扫和维护”成为公开推介的育人经验。随后,《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国内、省内主流媒体都对此作了相关报道。山东省政府内参也发文予以肯定。可见,青岛滨海学院这一育人方式是该校着力打造并主动对外公布的育人特色之一,并得到教育专家和全国主流媒体的认可和推广。从这点来讲,《学校修操场学生当劳力》的新闻价值着实不多,估计记者本人对青岛滨海学院及主流媒体相关报道也知之甚少。但这篇稿子却能引发对当前高等教育的再思索,那就是大学生应不应该劳动?

  自蔡元培先生“德智体美劳”并重的现代教育思想提出以后,“五育并举”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教育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也曾专门强调过“五育”教育思想;《教育法》规定,我国的教育方针是:“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目前来讲,很多中小学校仍然设有劳动课,让学生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培养做人做事能力。如此看来,无论是从指导思想还是育人实践,劳动作为一种育人手段,在我国教育界似乎并无异议。尽管现在劳动的内容与形式有了很大变化,但是,学生在业余时间内,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项目,包括随机劳动和打扫卫生,仍然不失为一项重要的育人手段。

  近年来,我国教育剑走偏锋,各个层面在“五育”教育上程度不一地做出“重此轻彼”的“悖谬”行为,可大体概括为过分重视“智育”,轻视“德、体、美育”,几乎不要“劳育”。而且,教育层级越高,这种现象表现得越发明显,高等教育成了重灾区。

  于是,当前社会似乎习惯了大学生自杀、杀人、被杀、失业啃老的现象。这些教育失败的标志性事件,形成原因尽管千差万别,但道德、勇气、毅力、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等优秀品质的缺失是其共因则不可否认。

  以大学生就业为例。笔者曾做过调查,现代企业看重大学生品质的排序依次是诚信、敬业爱岗、从基层做起的能力、毅力耐力、工作经验、职业迁移能力、学历和形象气质。具备前四项素质的学生找工作容易,职业相对稳定,晋升机会也多,他们是大学生就业的佼佼者。诚信自然是优秀德育的结果,爱岗敬业、从基层做起、毅力耐力,则得益于日常磨砺与锤炼。现代社会物质富足,大学压力相对不大,以习惯培养为动机的劳动锻炼,恰是增加大学生日常磨砺与锤炼的传统方式。

  青岛滨海学院以习育人,办学二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学生自己整理内务、早操后十分钟轮流打扫卫生区和卫生间不走样,既不是一时冲动,更不是三分钟热度,是学校“容易做、做得到的事,持之以恒、做到极致就形成特色”这一育人理念的样本。该校正是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规律和有章有法、特色育人理念作用下,才培养出滨海学子爱岗敬业、具备毅力耐力等优秀品质,学生就业才有了不错竞争力。据山东省人事厅公布数据,2009年,青岛滨海学院本科生就业率位居山东省本科高校第四位,2010年以来,更是稳居全省前三,这不是偶然。反之,社会庸俗教育观培养下的连衣服、袜子都不洗的大学生“人才”,就很难具备爱岗敬业等优秀品质,这些人不在就业的人生起点上败下阵来,那实在有违天理,有违市场规律。

  《学校修操场学生当劳力》的题目也很值得研究,很容易让人理解为学校拿学生作廉价劳力节省资本。毕竟,“劳力”和“锻炼”、“育人”在内容或含义上有着本质区别。

  青岛滨海学院是一所民办本科学校,和国办大学有国家拨款和学生学费的双渠道融资不同,滨海学院没有国家拨款,如果仅凭学生学费,生均培养费将低于国办学校一倍。但学校自办企业,以企扶校,并在全省同类高校中首创教育基金会,积极筹措教育资金,保证教育教学投入。目前,这所民办本科学校拥有纸质图书160余万册,生均101册;电子图书140万册,生均90册;2个大型图书馆拥有读书阅览座位5500个,合在校生3.5人一个,这在全国本科高校绝无仅有!学校还建有体育馆、驻黄岛高校唯一的室内游泳馆,建有目前山东省最大的世界动物标本博物馆;为方便学生学习,投巨资在山东省高校首家建成网络BB教学平台,实现教学过程全方位的现代化和信息化,这种投入与设施,绝大多数国办大学目前还不具备。另外,学校教育基金会已拥具6000万元资金,每年拿出200万元捐助贫困学生……了解这些事实,我想,那种“学生劳动是为了节省资本”的小家子气想法就不能站稳脚跟。一个最具说服力的假设就是,如果学校把每年资助学生的200万元用于聘请保洁员,估计会把学校卫生搞得很好!

大学的职责在于培养有责任感和社会担当的高素质公民,实现这种目标,大学必须遵循教育规律。热切呼吁“五育并举”教育的回归,让“公主”“皇帝”“天之骄子”们适度地劳动起来,给他们以磨砺和锻炼;更期待社会剔除庸俗的大学教育观,给真正遵循教育规律的高校一点鼓励和掌声!(刘志明)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