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山东教育报】方向对了,就走下去

2023-12-08 14:52:4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注:本文刊发于2015年12月21日《山东教育报》第7版(高等教育版)

2015年11月14日,本年度山东省大学生素质大赛总决赛在山东大学落幕。22位决赛选手,历经资格赛、复赛、半决赛重重筛选,从全省高校优选的近万名学子中脱颖而出。他们决赛场上英姿勃发,成熟干练,显示出极佳的综合素质。

经专家评定,分属17所高校的22位选手排序尘埃落定,青岛滨海学院的刘欢以绝对高分轻松折桂,亚军和季军分别为烟台大学的盛淑贤和东营职业学院闫寒。此外,青岛滨海学院获得本届大赛三个一等奖,七人竞取创业标兵,成为本届大赛山东高校的最大赢家。这种收获,注定会让青岛滨海学院这所民办、年轻的高校在严寒逼近的季节有个令人兴奋的“暖冬”。

但事实上,高兴的滨海学院却没有表达出多少“兴奋”,有了些兴奋也没有时间上的持久。原因再简单不过——2014年11月,青岛滨海学院学子刘英铭获取这一大赛亚军,杨艳梅获第七名,大赛前10名该校独占两席,双双获取一等奖,已经在这一大赛上独占鳌头。2009年,青岛市政府部门首次评选在青大学生十佳创业明星,该校毕业生更是十取其三,笑傲岛城,并在以后的这一评选中,年年榜上有名……

这些事实,用四个词概括其共同点,素质、应用、创业、创新较为合适。

如果一次“独步群芳”可视为偶然,两次“笑傲江湖”可视为“运气”,年年都有岛城前十的创业明星或明星企业,那就是一种必然。何况,偶然中还包含必然!一树不是春,但一树可“示春”;多树即成林,成林即成春。众多素质过硬、应用能力强、创新创业有成的学子,足以昭示这所学校人才培养的方向是正确的。

当前,社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等客观需求,已经倒逼惯性发展、肩负服务社会责任的中国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顺应“转型”。中央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部多次阐述引导地方高校转型,多次组织高教专家和相关高校主要领导商研对策。2015年11月16日,各大网站转发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提出地方高校的办学思路要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四个方面。

综观上述,对接青岛滨海学院毕业生素质体现的方向和《意见》指导的定位不难看出,作为一所从升本之初就提出应用型定位发展思路的民办高校,在本科办学十年间,没有偏离自己的办学定位。尤为可贵的是,在和大多数同类学校一样摸石头过河、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滨海学院似乎走出了一条较有成效的人才培养之路:有明确的办学方向——教学应用型高校;有较为配套、成型的育人思路与模式——德育为先、“三全育人”,习惯养成、宽严有度,“学研产”一体化教学,独立创意与团体创新等系列举措,都紧扣“素质、应用、创新、创业”育人主题,在多年一致的探索、沉淀中小有所成,在现实的办学育人中较有成效。

当然,联系实际,正视现实,从该校目前的成果来讲,最能确定的是其办学定位和思路是正确的,人才培养模式尽管有效,但还不能说完美成熟——缺乏顶层设计、没有形成体系、更没有上升到经验层次达到推广的要求,还带有明显的摸索和碎片化形态,和上升到理论层次以指导实践差得更远。

常识告诉我们,行路最忌南辕北辙,只要方向没错,我们就应该大胆走下去。既然这所学校的办学方向走得正确,那就有了走下去的可靠依据。以后的问题就是怎么走的问题,是徐驱还是疾行,是直行还是迂回,要根据学校发展环境与阶段去研究、调整。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充实优化办学资源,坚持实践创新和理论研究提炼同步,实现学校应用型发展道路上的可持续发展。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