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滨海学院:落实“四进”工程 赋能立德树人

2023-12-07 09:58:5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滨海学院坚持党建传播手段创新,基层工作推行“四进”工程,赋能立德树人,引领、促进学校育人提质增效。

“一进”公寓。建立公寓辅导员制度,师生党员参与公寓管理和文化建设。通过党员干部联系学生,党员教师深入学生宿舍辅导特殊群体等方式,充分发挥集体生活“浸润”作用,实现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一是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学校各项业务。学校新任公寓辅导员需经过多次培训,其中包括开班仪式、公寓辅导员岗位职责解读、内务检查标准现场指导、安全教育培训、沟通艺术培训、持续打造公寓特色文化能力培训和培训总结经验交流,助力辅导员高效切入业务工作,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二是用业务工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以公寓辅导员为主力,搭建“讲文明、兴文化、树新风”引领平台,推进“一寓一品”文化建设,将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公寓文化建设,渗入到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价值观教育中,潜移默化影响学生持续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进”社团。聘请党员教师进社团进行指导,强化社团政治引领。学校坚持党建带团建,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的实施办法》,大力开展“青春铸魂行动”“青春强基行动”“青春建功行动”“青春赋能行动”,社团活动做到“一团一导师”,确保每一项社团活动都经党员教师指导、修正和成果反馈。

“三进”手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手机进行“学习强国”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设立“学习强国”每周新增积分排名表,通过列举本周积分、增加积分、人均积分等方式,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激励;牢抓碎片化学习时间,让“学习强国”成为师生党员学习党建知识、提高党性、拓展视野的重要渠道。通过线上学习教育、统计调查、数据分析,实现高校党建工作的信息化转型。

“四进”社会实践。学校充分发挥共青团主导作用,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校地结对机制。积极开展校地大学生社会实践结对,动员有需求的社区(农村)和本校一定比例的团支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共同策划实施社会实践项目,引导学生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意识。

作为党建和立德树人的双重载体,学校实践类社团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成果。2023年,学校有各级志愿服务类社团、社会实践团、各级学生会组织69个。近3年共有1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开展志愿服务300余项,服务群众达5.9万余人。学校夏日青梦队、青歌志愿服务队、“核你一起,强国有我”志愿宣讲团,与红心铸魂“两弹一星”志愿宣讲团等6支队伍,入选团中央1000个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240余项,包括校外服务148项,校内服务92项,共计8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刘志明 战磊)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m.jyb.cn/rmtxwwyyq/jyxx1306/202312/t20231205_2111126897_wap.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