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青岛滨海学院隆重举行建校二十周年校庆庆典

2012-10-1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浓缩建国后山东民办教育发展历程

 

青岛滨海学院隆重举行建校二十周年校庆庆典

 

出席庆祝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与嘉宾

 

 

庆典大会现场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刘士祥宣读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的贺信

 

 

中共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市教育局副书记王金生宣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的贺信

 

青岛滨海学院董事长、校长韩方希致辞

 

20121012,山东省建国后第一所民办学校——青岛滨海学院走过了二十年的辉煌历程,又迎来了她创业征程上新的历史时刻——被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友人及全校师生热切关注的我校建校二十周年校庆庆典,在学校大礼堂拉开帷幕。这次校庆的主旨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示成就、深化内涵,凝心聚力、再创辉煌”。学校董事长、校长韩方希在庆典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节日的滨海学院,格外喜庆热烈。校园里,气势恢宏的双龙戏珠大红充气拱门上“热烈欢迎领导嘉宾光临我校参加校庆庆典”的金黄标语和拱门的鲜红色调交相辉映,奔放热烈;一条条鲜红的校庆竖幅从教学楼、宿舍楼等建筑上方轻盈垂下,喜庆、隆重的祝福语温暖着整个校园;一排排彩旗迎风招展,如一队队身着盛装的迎宾礼仪,恭候着嘉宾来临。作为校庆主会场的学校礼堂,愈加辉煌热烈:主席台上方是“青岛滨海学院建校二十周年庆祝大会”的红色横幅,两边是悬垂的大红主题对联,左边是“以兴教育才为己任,廿载奠基滨海伟业”,右边是“以利民报国为目的,矢志创建百年名校”;主席台上,陈列着丛簇的鲜花,洁白、翠绿和火红的装点使主席台透出蓬勃生机;主席台对面礼堂二楼的护栏上,横挂着巨型横幅:“追求卓越,同舟共济,为创百年名校而奋斗”十七个大字清晰醒目,彰显着滨海人众志成城共创伟业的决心和志向。整个礼堂,以红色为主打色调,在礼堂天顶五彩华灯的照耀下,洋溢着喜庆、隆重和热烈的气氛。

出席庆典大会的政府领导和中外友人近300人,在主席台就座的60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中共青岛市委常委、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大勇,山东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建华,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刘士祥,中共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市教育局副书记王金生,原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程友新,原教育部职教司司长杨金土,原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吴希善,青岛滨海学院董事长、校长、党委书记韩方希,青岛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夏临华,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春秋,青岛科技大学校长、教授马连湘,原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恩大,青岛理工大学校长、教授仪垂杰,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协主席王谊,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汪大勇,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建萍,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忠泽,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院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监事会副主席曹勇安,台湾大同大学校长朱文成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在主席台就座。  

 

 

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孙瑛主持庆典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作讲话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讲话

 

中共青岛市委常委、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大勇讲话

 

庆典大会由我校副校长孙瑛主持。上午1030分,主持人宣布庆典大会开始,雄壮的国歌奏响,会场全体肃立。

在热烈地掌声中,我校董事长、校长韩方希向大会致词,回顾校史、总结成就并对学校未来做出展望。在回顾校史时,韩校长说:“二十年前的今天,325名落榜学子走进青岛滨海学院临时校舍,它标志着建国后青岛市也是山东省第一所民办学校诞生了!这不仅开创了我市民办学校之先河,也拉开了我市教育体制深层次改革的序幕。”

回顾创业的艰难和决心时,韩校长十分动情:“二十年前的冬天,西北风夹着雪花,我拿着建校用的红线图,来到了我们现在的校址。放眼四望,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有的只是野草乱石。在这样的地方建校,对一个刚诞生的民办学校来讲,困难重重,但面对困难我们没有退缩,而是知难而进。我们睡帐篷、挖水井、抗烈日、斗严寒,没有砖就自己烧。仅仅三个多月,硬是在荒山野岭上立起了第一栋学生宿舍楼。”

致词中,韩校长总结了我校成长的经验:即始终坚持“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的办学宗旨,开创了“以企养校,校企互助,共同发展”的办学模式;坚持通识教育与公共技能教育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学生整体素质,注重人文修养;坚持教育不缩水,专科生在校学习时间不低于2年半,本科生在校学习时间不低于3年半;坚持在教学管理上实施学分学绩制,有效改变了“60分万岁”和“千人一书,万人一面”的高校培养模式,充分促进了学生特长发展;坚持对学生思想品德、计算机操作和汉字输入水平、外语听说能力、普通话水平、身体素质等的量化考核,对达不到要求的不予毕业的制度;坚守自己的道德高地,不随波逐流,坚持大学本色和学术正气,净化校园风气;坚持实施提升师资水平的人才战略,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师排忧解难;坚持“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滨海精神,坚持打造“人品为先、文化熏陶、宽严相济”的办学特色,渐进式全方位推进改革,提升办学竞争力。

对滨海学院的发展,韩校长满怀信心,他说:“到校庆25周年时,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0%以上,要培养、引进若干名省市和国家级名师,打造若干个省级、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基金会要力争3年内达到1个亿,10年内达到3-5个亿,在办学层次上力争成为山东省、国家首批民办名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有各位领导的关怀,有全校师生的同舟共济、努力拼搏,我们滨海学院成为百年名校的宏伟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中共青岛市委常委、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大勇,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分别代表青岛市委、山东省高校工委、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发了言,肯定了我校办学成就,对我校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明确了继续支持我校发展的态度。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春秋、台湾大同大学校长朱文成作为友好学校代表致辞,表达了与我校友好交流和共同发展愿望。教师代表文理基础学院院长张秀芳,校友代表、青岛中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庆志,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钟世一分别作了发言,表达了对学校二十华诞的祝福。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春秋致辞

 


 

台湾大同大学校长朱文成致辞

 

 

教师代表、文理基础学院院长张秀芳发言

 

校友代表、青岛中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庆志发言

 

 

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钟世一发言

 

另外,我校还收到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中国民办教学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领导和单位的贺信。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刘士祥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宣读了王军民书记的贺信;中共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市教育局副书记王金生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宣读了李群书记的贺信。

学校校直各部门工作人员、各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和学院其他师生分别在礼堂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了庆典大会,我校电视台对庆典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校庆文艺演出现场

 

校庆文艺演出现场


 

 

校庆文艺演出现场


 

校庆文艺演出现场


 

庆典仪式结束后,当日下午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了我校校庆文艺演出。《青岛日报》、山东省教育电视台、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对学校校庆活动进行了实时采访。

二十年来,青岛滨海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健康迅速的发展。从山东省最早到目前领先山东民办教育,青岛滨海学院的发展历程是建国后山东民办教育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青岛滨海学院前身是1992年建校的青岛经济开发区自立职业中学,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民办青岛滨海职业学院,成为青岛市第一所高等职业教育院校,2005年被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

 

 

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揭牌仪式

 

 

博物馆自然馆剪彩仪式

 

为喜迎二十年校庆,我校斥资2000余万元的两项大型工程——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和博物馆自然馆工程也于校庆当天竣工剪彩,正式投入使用。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属于多语种、规模化、多功能、高仿真,集语言文化教学、实践、实训、展览于一体的高端语言文化综合体,在山东高校属于首家。博物馆自然馆包含宇宙演化展区、奇石矿石展区、非洲动物标本展区,其中非洲象、非洲狮、河马、非洲野牛等51件动物标本,全部来自南非。自然馆充分利用声、光、电技术,将展厅精心打造成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自然生态景观展厅,逼真的模拟出动物的生存环境,让观众更形象地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博物馆自然馆属于大型公益工程,对社会开放。

校庆期间,我校还举行了大型校史和教育教学成果展、精确的文字、丰富的图片以及记录历史和见证发展的实物,较详尽的展现了滨海学院二十年的发展历程。

(文\宣传部   摄影\刘志刚  杨金甲  吴海龙  苏佳  韩欣禧 韩文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