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滨海学院联手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打造一流自然博物馆

2012-11-1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推进自然科学教育,倡导环境道德教育
 
青岛滨海学院联手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打造一流自然
 
博物馆
 

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致辞

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席肯尼斯贝林先生致辞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讲话

签字仪式现场

贝林主席向学校捐赠亲笔题名的个人自传——《为富之道》

    2012年11月11日上午,青岛滨海学院与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青岛滨海学院举行。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席肯尼斯·贝林先生与青岛滨海学院院长韩方希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将协议继续捐助青岛滨海学院野生动物标本,联手打造国内一流自然博物馆。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大勇,青岛市高校工委副书记李岷、综合处处长高鹰,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理事斯蒂芬· 贝金先生、特别事务总监杰夫·贝林先生、贝林主席高级助理贝扬先生、美国总部博物馆项目主管夏洛特·巴特菲尔德女士、博物馆项目捐赠人玛莎·赫特兰迪女士、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沈安琪女士、贝林先生投资主管韩云女士、中国代表处项目经理李晶女士、学校领导王学军、刘连新、张涛等出席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上,韩方希校长代表学校对贝林主席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贝林主席对我校的关心、支持和慷慨捐赠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热爱自然、保护动物是所有人的责任,学校建设自然馆就是让市民、学生了解人与自然、动物的关系,倡导人与自然、动物和谐相处。他表示,此次与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开启双方共同合作的新篇章,相信在贝林主席的支持下,定会将青岛滨海学院自然馆打造成国内著名的自然馆。
    贝林主席对能够到访滨海学院表示很高兴,对学校为此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期望本次签约仪式是双方美好友谊的开始。他表示,在未来几年的双方合作中,他将从全世界各地带来更多的珍稀动物标本,也希望青岛滨海学院的师生及青岛市的市民能喜欢这些动物标本,能经常来这里参观,从中感知如何才能做到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对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和青岛滨海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贝林先生秉承世界文化共享理念,关心广大青少年的成长,充分展示了一个国际大慈善家的崇高思想境界。贝林先生关注滨海学院教育公益性事业的发展,并已捐赠了58件世界级高档次的非洲动物标本,成为滨海学院博物馆自然馆建设核心组成部分,也使山东省、青岛市多了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为学校深化实践教学、致力环境道德教育、发展公益性教育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他希望双方能在此次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共同为健康与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签字仪式上,贝林主席还向学校捐赠了个人自传——《为富之道》。签字仪式后,在校领导的陪同下,贝林主席一行参观了我校博物馆等。
    根据合作备忘录约定,双方在未来五年内继续合作,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向青岛滨海学院捐赠来自非洲、美洲及世界其他地方的野生动物标本,以推进青岛滨海学院大力提倡的环境道德教育和自然科学教育,提升青岛滨海学院自然馆展览教育水平,并依托自然馆积极打造标本馆,使之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双方合作始于2011年,至今年七月,以肯尼斯·贝林先生为主席的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已经成功向青岛滨海学院捐助了包括非洲象、非洲狮、河马、非洲野牛等58件动物标本,价值千万元人民币。青岛滨海学院根据本校自然科学教育和环境道德教育理念,合理利用捐助的动物标本,充分整合本校博物馆原有矿石、珊瑚等标本资源,设计、增加了声、光、电效果,精心打造了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自然博物馆,逼真的模拟出动物的生存环境,使师生、观众更形象地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推进了自然科学教育,倡导了环境道德教育。
    据悉,青岛滨海学院自然馆将新扩展厅面积4000余平米,共分四层,一层为大型哺乳动物区,二层为食草动物区,三层为鸟类展区,四层为大型飞禽类展区。
    肯尼斯·贝林先生是世界著名慈善家,于2000年6月创办世界轮椅基金会,面向全世界下肢残疾者捐赠轮椅。2005年,出于对全球水资源短缺、疾病防治和健康促进活动的匮乏的担忧,肯尼斯·贝林先生又在美国创立了国际非盈利慈善机构——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致力于大众健康与教育公益事业。
    肯尼斯·贝林先生曾多次深入非洲腹地进行慈善活动,这促使他在世界各地收集、制作动物标本,并在世界寻求一流博物馆收藏和展示它们,以使那些无法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朋友,也能在欣赏到他眼中自然景观的同时,增进人与自然的和谐。2004年起,贝林开始向中国博物馆捐赠动物标本,2004年12月,“蜘蛛展”率先在上海科技馆揭幕。此后,由其捐赠动物标本的大连自然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扬州世界动物标本展示馆、天津自然博物馆、青岛滨海学院自然馆相继对外开放。
    截止目前,青岛滨海学院博物馆是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在中国捐助的唯一高校博物馆。
(宣传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