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撞破南墙就是路——访我校2002级世贸班校友徐昕

2016-10-16 15:43:3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徐昕.jpg

    徐昕,青岛滨海学院2002级世贸专业校友,现任青岛万集运有限公司电商经理。初次见面,他清瘦干练的外表显露成熟的光芒,打开在滨海那段记忆,听他娓娓道来......

忆,青春岁月匆匆年华

    2002年9月,徐昕来到青岛滨海学院,谱写属于自己彩虹般的青春。回想起当年的事情,嘴角不自觉的扬起微笑。他意味深长的对我们:“进入大学就应该踏入社会准备了。三年的时间稍纵即逝,到了最后根本没有时间再去做准备了。”在大学徐昕学长也是这么做的一方面,他加入了学校的宣传部,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来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另一方面抓住课堂上的宝贵时间,专心学习专业知识,课下,遇到了老师讲的问题自己没有理解透彻的时候,便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直到把自己不会的问题完全弄明白为止。徐昕从来不会无故旷课,在课堂上他也决不会去睡觉,而且他还挤出时间来读各种书籍,考取相关的技能证书。三年下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自己专业所需要的证书全部都考了下来。大学期间考取的专业证书每天记录的新闻联播、普通话训练、即兴演讲......这都是他在滨海收获。三的付出和准备俨然已经让他具备了走上社会的基础。自古英雄先天下之忧而忧,而成功者往往眼光长远,早作打算。哲人说:“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徐昕就是那个有准备的人,在他认为,事先准备比不知所措的面对突发事件安心的多。

拼,放手去搏才有机会

    毕业后徐昕选择了一份货运代理的工作,在滨海三年的知识储备和历练,让他在这份工作中做得游刃有余。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在这个行业里一做就是八九年。然而,随着近几年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徐昕用他敏锐的眼光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他选择了跨境电商。由于跨境电商刚刚开始发展起来,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体系,其中问题诸多。徐昕刚刚开始投身于这个行业的时候,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挫折,面对自己陌生的领域陌生的公司陌生的同事,他没有退怯。跨境电商工作繁琐,管理困难,产品从国外的工厂通过电商直接运送到客户的手中,这些依靠的是高效强大的系统管理。而对于一个全新的行业,徐昕面对种种困难,毫无经验可以借鉴,他说:“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从实践中总结问题,找出解决方案”。有一次他和同事们讨论如何高效的分配运送问题,由于见解不同,纷争也不断。最后,他决定带领全体员工在仓库工作,亲身体会分派过程,从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问题,找出方法,做出决断。这个行业他并不熟悉没有足够的人脉资源和业务经验,一切都是从开始。然而,这些并没有成为徐昕学长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他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不断总结,提高服务质量,并不断改进产品结构,迎合市场的需求渐渐在这个领域站稳了脚。

徐昕学长说不要停止你的追求,不要放弃你的梦想敢冒险也要想后果。”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任何结果都要勇敢面对,挑战本就是一种成功!

劝,后生可畏前途无限

    面对我们,徐昕说仿佛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心里诸多感慨。他说:“吃亏是福南墙不会消失,总听别人说撞南墙有多疼,不如自己去试试,第一次的失败很重要,先苦后甜才是美好的。事必躬亲,万一南墙被你撞开了,路就属于你一个人了!”徐昕说:“失败的唯一原因就是你不去做,只要去做就没有错,即使错了,从另一个方面说这是经验;做对了,那就是成功,你要是不去做那就真的失败了!如果你做一遍成功了,那么这也许是你的运气,如果你去做一遍、两遍,甚至去做十遍、二十遍,你都失败了,但是当你做下一次的时候,你成功了,那么这种感觉是和你只做一次就成功是不一样的,这些失败都是你的人生财富!事实证明他是这样做的,在黄岛跨境电商行业里他一直在摸索前行。

    同时他也告诉我们:“进入用人单位,别急着张扬你的优秀,杰出是用来被发现的,主动展示太多的人往往外强中干。”他站起来指着面前的白色墙壁对我们说:“看到了什么“一个黑点!”他笑笑:“第一眼为什么看不到这么面积的白,反而看到不起眼的黑点了?”我们相视一笑,简单的道理是他从一次次失败和磨难中总结的,但是总结出这些要经历多少,我们不得而知。学生记者:齐琪  闫慕华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