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2014-10-08 08:51:5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

作为一名民办高校的普通老师,我们有着自身的特点,但是也存在着不足,而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条标准”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在我看来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我觉得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们应当热爱我们的职业,对教育饱含热情,这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前提。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根植于爱的”。爱是教育的动力源泉,是教师前进的内在动力,教师只有深深地热爱自己的职业,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用自己的爱与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用爱去感染身边的人和事。

提高工作的热情,我认为应注意以下的问题。一是自身需要做出改变。如今的教师生涯面临两大方向:一是力求创新,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二是墨守成规,直至走下工作岗位。然而事实上有很多教师对变革和新思想表现出恐惧,他们甘心平庸,封闭在狭小的教室里,早已忘记了社会的变迁。而优秀的教师则不停的探索新思想,尝试新变革,寻找有助于鼓励和激发学生的新方法。只有这样不断学习实践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信条,保持一个职业责任感和热情,工作才能不断进步。其次,要以自己的职业为荣。在如今复杂的社会,仅仅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是远远不够的。每个教师还必须为我们所从事的职业负责,提升教师的这一地位。真切的感受“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所带来的自豪感和兴奋感。而“优秀”是要通过许许多多艰苦的奋斗换来的形容词,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现如今,社会赋予老师的责任和要求也随着城市的不断进步而提高。总结一下可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八个字为重点,树立一名优秀的教师形象。教师应内有自觉能动和创造的主体意识,外有昂扬的精神面貌!

第二,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

教师,是享有君、父、师“三尊”并列的一种崇高的称谓。(《白虎通•封公侯》:“人有三尊,君、父、师。”)我国自古就有“尊师重道”的传统,封建社会,“天地国亲师”位列其五,享有明桂高台供人朝拜的殊荣。《教师法》则规定“全社会都应当尊重教师。”

教师,负责的是缔造人类灵魂的神圣职业,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我们在三尺讲台之上,开发着人类最宝贵的智慧资源,传播着知识的福音,塑造着人类的灵魂,引导着社会的进步,如果不具备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伟大的人格魅力,又如何去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胸怀天下,培养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莘莘学子呢?又谈何实现国家强盛、民族振兴!

古往今来,品德教育始终位居教育的首位,所谓成“人”第一,成“才”次之。教师岗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使得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只能以奉献而不是索取的品德去拥有人生、赢得尊重。

教师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以模范的品行来教育和影响学生。古人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为人师表集中反映教师的“人格魅力”,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教育因素。我们提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师德师风修养,重视的是为人师者自身形象的塑造,强调的是教师以高尚的思想品德,良好的职业道德,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坦荡的胸怀,高尚的言行等对学生进行 “寓教于无形”的教育。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以身示范的人格力量更容易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师德的协调性,要求教师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发展学生良好的品德和人格,达到既要教书又要育人的目的。教书与育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教书应当以育人为目标,而育人又是以教书为基础的。这就要求所有的教师都要通过业务教学,把育人寓于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形象应是德、才、学、识、性格等多种因素的集合体。教师形象的核心是教师的人格。教师的人格对于学生来说,是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有益于发展的阳光”。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时时呈现在学生面前,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教师把学生造就成什么人,自己应该就是这种人。”教师的人格力量应是心灵美和仪表美的和谐统一。可以这么说:“世界上没有比教师受到更严格的监督”。卢梭说,“做老师的只要有一次向学生撒谎撒漏了底,就可能使他的全部教育成果从此为之毁灭。”因此,教师必须十分注意自身的修养,严格要求自己,把做人与育人统一起来,时时处处做学生的良好榜样,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大方得体的仪表,稳重端庄的举止,亲切和蔼的态度,文明礼貌的语言和严谨持重的行为等,形成一种无声无形的教育动力,去感召学生,启迪学生,最终达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目的。

第三,教师不仅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深耕,在非专业领域广泛积累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和业务水平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要做到这一点,教师一定要有扎实学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言,“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如果教师知识不扎实、教学不过硬,教学中必然会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学高为师”的古训,指的是教师应在学识上高人一筹,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话语,也鲜明体现了深厚学识是好老师的必备素质之一。面对当前的信息化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益多元、各种新知识不断涌现,做一名好老师,必须具备扎实的学识,努力提升自身的学识魅力,这样才能满足学生绵延不绝的求知欲,促进学生的学习发展和自身的专业成长。

好老师应具备精深的学科知识、灵活的教育教学知识以及广博的文化知识。掌握精深的学科知识,是教师“传道”的基本前提。教师只有对所教学科有着系统的、深刻的、准确的理解,才能教会学生正确的知识。灵活的教育教学知识是教师教学过程中所不可或缺的知识基础。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且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教育教学知识可以帮助教师理解学生的认知特点,从而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更快更好学习。此外,“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信息时代下做好老师,必须要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才能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好老师应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中,丰富自身的实践性知识。教师的学识魅力不仅仅在于教师要拥有广博和专深的理论知识,更在于教师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在于教师对自身教育教学经验的深切反思,在于教师能够运用知识和经验有效地、创造性地解决各种教学问题,在行动中做教育,在行动中做研究。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成为智慧型的老师,教学课堂才会成为智慧型的课堂。教师在教育实践中所展现的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彰显着自身的学识魅力,促进了自身专业成长和学生学业水平的提升。

好老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汲取并灵活运用新知识。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社会需要具备灵活性、适应性、自主性、合作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推广到教师教育领域,社会对教育质量的要求空前提高,对教师队伍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好老师不能满足于装满自己的“一桶水”,而要使自己时时有“活水”,与时俱进,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积极回应新的挑战,追求卓越。只有这样,教师才能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并引导学生走向未来发展的人生之路。

第四,用一颗宽容博爱的心包容万象

民办高校是社会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产物,他的产生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教育资源,但是由于民办高校的历史较短,社会对它还存在着一些误解和不支持,因此作为民办高校的老师所面对的师生问题就更为突出。现在的学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性格差异较大,学习能力适应能力不一,所以在面对这些学生的时候教师必须要用一颗宽容的心来感化学生,让他们在学校也能体会到在家的温暖,让学生尽快适应新的生活。 (图书馆  张燕)

(本文是张燕老师《奉献青春 成就梦想》一文节选)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