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2014-10-09 09:21:4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9月9日,在我国第三十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的时候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对教师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定位和评价,让广大教师倍感荣光。同时,总书记也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做好老师的四方面的要求。对照自己的工作,我发现做老师易,做好老师难。

现代社会物欲横流,有人说选择教师职业,就选择了清苦。作为老师,最大的成绩不是有多少收益,有多高地位,而是希望自己的学生取得多大的成功。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鉴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弘扬正能量,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高尚的师德是是好老师的重要标志,要想学生做到,老师必须自己先做好,要做学生的好榜样,要在教书的同时,同样重视育人。

现在社会是知识时代,是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比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快,一天不学习,都会掉队。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更需要有扎实的学识。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教书不限于只教学生你所授课程的知识,要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通用知识,有广阔的视野,不光要教学生学习,更要教给学生生活、处世的智慧。只有不断丰富自己,增加知识储备,才不会在教学中捉襟见肘。

学生是需要老师的引导和教育的。作为老师,要有平和的仁爱之心,不歧视,不忽视每一个学生,注意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多一些鼓励,不要挖苦讽刺,最大可能的理解和尊重学生。有的时候老师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可能就会给学生莫大的鼓励,帮助他们走向成功。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也立志当一位好老师。我也热爱教育事业,有信念,有道德,有爱心,也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这些好像都是自然而然,顺利成章,无需别人提醒的事,当然,我也乐意为之付出。但是,现在就当前的自己而言,我自认不是一位好老师。

无法回避,现今的社会讲究适用,讲究效益,经常以市场经济的标准衡量很多事情,包括教育在内。评价一个事情的好坏都有许多量化的指标。怎么评价一个老师好不好,不在于老师教的好不好,而在于能不能把学生教会了或者说教会了多少。现在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不是老师教的好不好,而是学生学不学。

当老师的人都有一件头疼的事——有的学生不学习。许多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业不关心,没热情,不感兴趣;不及格,无所谓;没学会,用到的时候再说……。说的俗一些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也是一个难题。当然,不爱学习的学生每个时代都有,但是,不学习的学生成了大多数的时候,就不得不想办法解决了。要不然,会出大问题。我们社会是尊重教师,尊重知识的,至少社会的舆论导向是这样的。但是,如果教学的主体——学生对于知识没有基本尊重和敬畏,好的教学效果就无从谈起。

9月16日下午,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规划学家、教育家吴良镛院士在人民大会堂给2014级刚入学的6000多名北京各高校的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志存高远,身体力行》的报告。吴老92岁了,是拄着拐杖被工作人员搀扶到讲台上的。但是,吴老坚持站立着做了35分钟的报告。吴老学识渊博,阅历丰富,获得过国家最高科技奖,报告的内容也很精彩,都是吴老结合自己的经历,身体力行,现身说法,满满的肺腑之言,满满的殷切期望。但是,我们的研究生精英们却睡倒了一片。我们谁敢说吴老不是好老师,也没有谁认为说吴老讲的不精彩,但是报告的效果是令人失望的。

有人说,学生都是好学生,关键是没有好老师。这句话也对。但是在这个标准下,好老师还应有一个特质,那就是“导人向学”的能力。从教学的过程上看,老师讲的再好,学生学不好,或者说学不会,那这样的教学就是失败的,没有意义的。怎么引导学生把精力转回到课堂,回到追求知识的轨迹上,是所有的老师甚至是全社会都应思考的问题,是一个大课题。我们常说要把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怎么变却是也大难题。

我们可以通过严格的教学管理约束学生,这也只能把学生管在教室中,课堂上,可能我们看到的是课堂秩序的井然,却看不到学生的思想已经远遁。我们可以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教育学生,但是,我们没法保证有的同学会认为这样的目标太远,而放弃。我们可以说教家长的辛苦和不易,但是,我们没法防止心灵的麻木不仁。我们可以声明知识在将来的重要性,但是,我们没法隔绝社会歪风邪气对学生的侵蚀……

 “导人向学”说出来很简单,但是,天下千千万万的老师,有几人能做到呢,我们认为的好老师又有几人能做好呢?我不知道。我从教时间只有短短的5年,尽管我一直竭尽所能把课讲好,争做一名好老师,但是,每当我看到学生不学习,甚至连考试都没有半分敬畏,除了在试卷上给老师写一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之类的祝福,求老师给个合格的分,什么都不会写的时候,我就很沮丧。是什么把学生变成了这样,我该怎么才能引导学生进入追求知识,追求理想的正规。我一直在想,在试,却至今没有合格的答案。

在与其他老师的交流中,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一级不如一级了”、“学生一点都不学啊”等等。要做好老师,抱怨是不解决问题的。需要我们广大教师有信念、有道德、有学识、有爱心,去感化学生,教育学生,影响学生。需要学校铸炼良好的学风,需要家长鼎力支持,需要整个社会形成共识,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老师“导人向学”的能力。我这里只能提出了问题,具体的解决问题措施,我现在没法给出。这是一个需要所有老师共同参与研究的大课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做一名好老师,我将不断加强学习,综合提高自身素质,锻炼“导人向学”的能力,力争早日成为一名令人满意的好老师。

 

建筑工程学院

董伟强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