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大爱无疆 师道有法

2014-10-09 11:01:2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是一个老师的职业道德理念!然而在我们的当今时代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是一个学校进步的桥梁,是一个教师进步的支柱产业;教育就意味着人才的培养,人才的培养则对教师的“支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做一名具有师德的好老师?回顾历史的长河,在近日的新闻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进行了讲话,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师,结合我国国情更好的分析了国内当前的教育形式,大力培养优秀人才,做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表率,同时也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复兴的文明古国做出了表率。因此,我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指导方针,全面贯彻党的优良传统和知道思想,把新中国成立65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扬光大,做到“新时期”“新方针”“新路线”的实践战略!做到“求真务实,立于行践,勇于创新”的精神核心力量,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的思想融入到自己的头脑当中去,把“勤学”“修德”“明鉴”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拓”“勤奋”“坦诚”“务实”的滨海誓词去完善自我,开创自我,争取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和工作部署,把“实现好”“发展好”作为自己的人生的教育目标!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百花齐放,百鸟争鸣,争奇斗艳”的各具文化特色的中国式教育理念,统一受到习近平主席讲话的内涵,使我们深受启发,引人深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路线中习近平主席所讲的话,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所讲的话,“律己宜带秋风,处事宜带春风”的自我完善的心得体会,做到“自责之外,无胜人之术;自强之外,无上人之术”的自我超越的“百年育人理念”。努力成为一名思想品德高尚的教师,反而教师也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也是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的工作计划。作为从事这一职业的我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我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去,把五四运动中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和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祖国的教育螺丝刀每一位教师的手里,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之中去,才能把我们习近平主席的话送到心里,传达给我的每一位学生!在滨海的每一位深深钻研的学子!

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的追求真理,刻苦钻研的精神态度和领导核心,我国古人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做一名教育教学能力强的老师,备课时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教案,而不是去抄袭别人的教案或自己的旧教案。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到“君子坦荡荡”的胸怀,做到“当我的生命还剩下百分之九十九秒的时候,我愿意付出所有的生命!”伟大的人生追求,伟大的教育事业的热爱,伟大的人生规划!发挥自己的主管能动作用去领略人生的启迪和当工作重心的基本原则!知道自己去完成好,落实好,发展好的积极政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工作态度,防高视觉,回到原本的自己!对学生的教学不仅仅是停留在传授知识上,而是着重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要做一名勤劳的教师需要去完善自我,超越自我,闲得没事的时候去回顾一下自己的错误,自己的自动去更正,做到自我检讨,自我批评,自我完善,发挥自我的主观能动意识调整自我。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在今后的教学当中不断总结经验,恪尽职守,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者的能动作用,表现在运用精神的和物质的教育手段,对受教育者施加系统的长期的影响,来达到自己预定的教育目的。受教育者的能动性,则是自己努力学习与善于接受教育者对自己施加的有利的影响。教育过程是否能够收到最好的效果,要看能否充分发挥教育者与受教育。”两个能动作用和这两个能动作用是否结合得好。教师的工作是烦琐的,涉及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这也就要求我们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在我的指导下,学习优秀的同学会帮助辅导学习困难的同学,空课期间我会帮助他们复习巩固每天的功课。做到党政突出,扎实,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全面落实核心价值观体系,深化教育改革,深化主题,明确工作方向。“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努力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结合自己的实践撰写论文是我工作之余对自己提出的新的要求。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更好的培养优秀人才,做好自己的工作重心!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有的老师拖着残疾之躯坚守。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是教师的准则,也是职业操守!漫步书海的考卷,面对人生的启迪,在新的大陆上找到自己的突破口,大爱无疆,发挥自己的主管能动行,去践行自己的实践教育,践行自己的微微脊梁,把爱洒向了一个每学生。把爱传递给每一位同学,传递校园的每个角落!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只有自己做人做好了,事情就做好了!有时候我像严父,对学生不良的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一点也不含糊,并能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了好榜样;“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一空迟迟归”是用来形容母亲的,反而对于我们来说,教师这个职业我们可以做到更加的完美!所以我有时候又像慈母,教育学生时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不打骂学生,给学生讲故事,教学生做游戏,学生身体不舒服了,我也会嘘寒问暖;“老师也,朋友也,是可交也”我更像朋友,从不高高在上,当学生有困难时,我会伸手帮助,发挥自己的主管能动意识,践行教育师德的理念基础,做到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理念,关心弱小,关爱老人,践行“四的建设”“师德教师”等的优良传统美德!所以我经常买学习用品送给家庭困难的学生,还多次在经济上帮助他们。我和他们一起做操、游戏、学习,就像是他们的一分子,融入在他们队伍中间,我对学生的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日俱增。这份爱让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不断地付出,不断地进步。在岗位上,很多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这就是人间大爱。我们要在广大教师中、在全社会中去发扬!

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我们应该以革命先烈的步伐教育学生向前迈进,践行自己的道德理念,一切从实际出发,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于光远的“一个人的知识如果只限于学校学习到的那一些,这个人的知识必然是十分贫乏的。”所以我们要用正确的人生观念,价值观,世界观去引导学生的成长,成才!使他们“脱胎换骨”成为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为建设我国的“新方针”“新路线”“新政策”“新方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文化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贡献自己的使命!“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在履行责任和义务的同时,结合自身的需要,把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做到自己的工作重心去!以“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的精神去完善自我,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艺术传媒学院 王永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