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率先垂范 以身作则 做发展民办教育的践行者

2014-10-09 11:05:48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在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9月9日考察了北京师范大学,并与学校师生座谈交流,之后发表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重要讲话。作为民办高校教师,二级学院院长,我认真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全文讲话,深刻领会了讲话的实质和精髓,并带领全院教师集体学习了讲话精神,同时安排以教研室为单位再深入学习,交流,要求每位教师撰写学习感言。下面我想谈一下自己的学习心得。

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情真挚,对教师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和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对全国2400万教师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也给予了殷切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总书记在讲话最后还讲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希望全国广大教师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教师的工作被总书记定位为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广大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可见我们教师这个职业在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心中是何等的高尚和神圣!总书记对我们教师的定位是何等的催人奋进!

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为广大教师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还讲到“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我想,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那就是,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总书记首次提出好教师的的“四有”标准,是对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当然这四个标准也适合其他行业的人员,但我认为对教师这个职业具有更深刻、更特殊的涵义,因为教师是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一个灵魂塑造另一个灵魂的职业,教师肩负着民族兴亡的使命。如果教师没有“四有”标准这些共同的特质,培养的学生将如何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呢?

三、以“四有”标准为目标,努力做让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深思,催人奋进,对照“四有”找差距,通过学习交流更让我明确了今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1.树立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扎根滨海,献身民办教育事业

总书记讲到的第一个标准就是“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要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结合自身实际,作为民办高校的一位教师和管理者,我将更加珍惜现在的职业和岗位,把理想信念和献身民办教育事业联系在一起,扎根滨海,热爱滨海,以滨海为平台,为民办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要深刻理解并高度认同滨海价值观,不仅自己践行学校的核心价值观,更要引导并带领全院师生践行学校的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滨海核心价值观在每位师生心中扎根发芽生长,为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国家昌盛尽职尽责,让自己的团队和所教育的学生都成为社会的正能量。

2.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良好的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影响人

大学应该是一片净土,大学教师也应该是潜心钻研,淡泊名利,教书育人的传道、授业、解惑人,更应该是优秀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然而,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教师的价值观偏离了好教师的轨道,总书记的讲话寓意深刻,发人深省。“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

一个单位的风气首先看一把手的作风和道德水平,作为二级学院的院长深感责任重大,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全院的老师和学生。为此,我将进一步三省吾身,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坚守自己的价值观、道德观,以良好的道德情操约束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良好的人格影响带动人,做到润物细无声,努力打造一个风清气正、公平民主、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学院。

3.勤奋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

总书记提到“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对照总书记的讲话,感觉自己很惭愧,平时往往以管理工作忙为借口,对自己专业提升方面重视不够,缺乏主动学习的态度。面对知识爆炸的时代和一双双求知的眼睛,自己在知识积累和专业提升方面必须下定决心,合理安排时间,勤奋学习,制定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使自己真正成为学生的人师,用知识和智慧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4.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待学生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有爱才有责任。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好老师应该懂得既尊重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又通过尊重学生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尊重他人。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四有”中的第四个标准就是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总书记不仅谈到了老师要有爱心,还要有责任心,还要懂得因材施教,尊重每一个学生。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自己也深深体会到,教师是一个奉献的职业,是一个应该充满爱心和责任心的职业。对一个老教师来说,耐心也非常重要。往往因为工作时间久了,对教育教学就缺乏了激情、热情和耐心,把以爱换爱、以心换心的教育过程机械化,程序化,这就不可能实现成功的教育。通过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将更加坚信“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格言,不仅从自身做起,更将带动全院所有教师用真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真诚和理解赢得学生的认可,使其“亲其师,信其道”,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差异,努力发现并发扬其特长和优点,让每位学生都享受到被认可和成功的喜悦,真正实现对学生、对家长、对学校、对社会负责。

总之,“四有”标准不是写出来的,也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我将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以“四有”标准为目标,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好的老师、好的管理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外语国合学院 蒋凤英)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