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青岛滨海学院第十八届阳光心理健康节圆满结束

2023-07-10 16:21:1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青岛滨海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心理育人质量,着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自2023年5月起,学校举办了第十八届阳光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并对2022-2023学年度心理育人工作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评选。

图片2.png

本届心理健康节以“关爱陪伴 守护成长”为主题,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师生中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从而关注自身发展,提高自身素质,构筑和谐的心灵世界,开发自我潜能,促进自我健康成长。

此次心理健康节活动为期一个多月,内容丰富多彩。有通过生动形象的情景故事引发同学们思考和感悟,引导同学们通过观看他人故事反思自我生活的心理情景剧大赛,有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增强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提升凝聚力的心理趣味运动会,有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想象力和感染力的心理原创作品大赛,有促进学生之间交流互动,锻炼临场发挥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和思考辩论能力的“心辩千机,宏辞论道”辩论会,有“心”成长系列心理讲座、“知心”朋辈心理健康培训班、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传递“心”美好打卡活动、“撕掉标签·韧性而活”活动、“致可爱的我和你”三行诗大赛、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等活动。最后一场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乐观精神风貌,倡导积极正向解读生活,更好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节晚会,为第十八届阳光心理健康节画上圆满句号。

图片7.png

本届心理健康节共评选出各项活动一等奖14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0项。教育学部、文理基础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外国语与国际合作学院4个学院荣获“心理育人工作优秀组织”,李志颖等27名教师荣获“心理育人工作优秀指导教师”,2021级财务管理2班等34个班级荣获“朋辈心理帮扶先进集体”,韩丽平等103名同学荣获“朋辈心理帮扶先进个人”。

经过十八届阳光心理健康节的总结与凝练,青岛滨海学院形成了心理情景剧大赛、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在此基础上,学校一直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努力提升活动实效性,积极探索建立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心辩千机,宏辞论道”辩论会和传递“心”美好打卡活动是本届心理健康节的新尝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后,学校将会继续丰富经验成果,打破固有思维,深入发掘积极心理学思想和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的力量,变“消极”为“积极”,化“被动”为“主动”,聚焦全体师生身心健康,更好地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来源:学生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