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一次山东行,浓浓中华情 台湾学生齐鲁看非遗取得圆满效果

2023-07-11 08:28:2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易雪莲 刘志明)

“我为月光下的中国写着一首诗,窗外的月亮正在上升,如挂起的云帆,驶入我的心海……”7月3日,由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台港澳事务办主办,青岛滨海学院承办的“缘在齐鲁 品味山东”台湾青年学生沿着胶济铁路看非遗研学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台湾与大陆近百名师生共同深情吟诵《月光下的中国》,拉开此次研学的序幕。

参加本次研学活动的18名台湾青年学生分别来自台湾大学、元智大学、辅英科技大学、铭传大学。活动为期一周,学生们在青岛市台港澳相关领导及中国石油大学、青岛滨海学院台湾学生的陪同下参观了青岛、潍坊、淄博、济南等地市的非遗主题文化园区,感受精彩中华传统文化。

1.jpg

7月3日-4日两天,研学团一行参观了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大沽河博物馆及胶州文化馆等馆站。在胶州市博物馆的非遗手工坊,胶州剪纸传承人董丽霞老师以生动活泼的讲解,让18位台湾学生体验了十二生肖系列剪纸活动,兴致盎然。中国石油大学台湾籍大二学生陈雯雯说:“第一次体验这么精细的剪纸艺术,感觉很有挑战性”。4日晚,青岛滨海学院外国语与国际合作学院刘蕾老师为台湾学生举办了《青岛文化与非遗》讲座,使台湾学生了解了青岛山海文化的形成、崂山面塑、徐福东渡传说和田横祭海节等青岛特色非遗项目。

体验剪纸.jpg

体验剪纸

  7月5日一早,研学团开启了在国际风筝之都——潍坊的旅程。“相比于青岛的凉爽天气,潍坊这边的天气真的太‘热情’了。”这是台湾学生们到达目的地后的第一感受,但炎热天气丝毫不影响大家参观杨家埠民俗大观园的热情。学生们参观了风筝扎制过程,还动手体验了年画印刷的乐趣。下午,研学团来到了扬名海内外的全国最大县级博物馆——青州博物馆。陶瓷、青铜、书画、石刻、玉器、佛造像等文物琳琅满目,巧夺天工,让同学们内流连忘返,著名的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尤其震撼,“终于明白何为惊艳世界的美,东方最美的微笑”,“没白来一趟,这边的文化资源真的太丰富了。”

参观青州博物馆.jpg

参观青州博物馆

  7月6日,研学团走进齐文化发祥地、齐国故都所在地淄博,感受了一场文化与美食的碰撞。在齐民要术酱文化产业园内,学生们被浓郁的酱香味包围; 参观完齐民要术酿造工艺展示体验,学生们品尝了“醋味冰激凌”,表示“口味真是太酸爽了”。下午,研学团叩开历史古朴厚重的大门,走进齐文化博物馆。台湾大学廖育麟非常喜欢中华历史文化,她说:“在这里开阔了眼界,体会到齐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观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齐文化的历史悠久,以及它在古今中外的重要意义。”随后,研学团还来到了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虽不是周末,馆里却也熙熙攘攘。馆内陈列展示着古今中外各类陶瓷琉璃精品,令人目不暇接。同学们感慨道:“看着这些古董物件,有一种历史朝我们走来的感觉”。傍晚,在热闹的烧烤城,学生们开启了左手烧烤、右手海鲜的美食体验,把滋滋冒油的肉串撸下包在淄博特色小饼中,加进大葱、酱料等,这种鲜香美味,让同学们大快朵颐,淄博之行在一场与美味的相约中落幕。

体验齐民要术酿造工艺.jpg

体验齐民要术酿造工艺

7月7日,研学团走进了拥有“七十二名泉”美称的泉城——济南,欣赏“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色,在济南府学文庙大成殿前诵读《论语》经典语录,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品尝茶艺,还体验了一把手工DIY扇子,体验了手工制作的快乐,也了解了手工艺品背后蕴含的文化。下午,研学团结束济南的行程,返回青岛滨海学院开展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台湾青年学生纷纷畅所欲言,他们首先向提供此次研学服务的老师们表达了衷心感谢,并表示“研学之旅收获很大,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大陆,想带家人来这里看看中国大陆丰富的文化资源”“我被齐鲁文化深深打动,也很喜欢这里的美食,这次研学之旅体验很棒”“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和这边的学生交流……”学生们的发言里有诸多留恋与不舍,台湾元智大学李峻葳还现场表演了一段街舞,精彩的舞姿引众人喝彩。

手工DIY.jpg

手工DIY

青岛滨海学院台港澳办主任乔世葆为研学生颁发了研学证书,还分发了精心准备的礼品。他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感受到了青年学生的高素质和才华,也感受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而这亲情的背后,是绵延千年的中华文化根脉,无形但最为坚韧,无法割舍。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台湾学子与大陆的情谊永续,希望大家把这份情谊带回台湾,把我们一脉相承的文化发扬光大,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307/t20230710_2111067566_wap.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