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青岛滨海学院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2023-12-15 15:47:0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图片1.png

12月15日上午,青岛滨海学院在岱德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校长韩方希作表态发言。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武汉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孔建益教授主持。

图片2.png

孔建益教授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初步意见。专家组从七个方面肯定了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一是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以本为本有效落实,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二是应用型办学定位明确,所涉专业全部为应用型专业,培养目标契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定位,培养方案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紧密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构建了一批“学产研一体化”实习实训基地。四是构建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思想政治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强化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制度,保障稳定师资队伍。五是学校秉持“要学做事先学做人”理念,把德育放在首位,以服务学生发展为中心,建立了“五育五化”育人体系,将五育全过程全方位融入到人才培养,切实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引导、专业引导、行为引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六是学校坚守质量生命线,通过建立质量标准,健全质量制度,强化监控队伍,严格考核评价,构建了具有青岛滨海学院本土特色,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七是学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专业培养符合学校定位,绝大多数毕业生服务于山东省,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整体满意度较高,毕业生对职业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在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予以肯定的同时,专家组在进一步完善人才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及规范专业设置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专家组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就各自审核评估指标分工做了逐一交流,提出了问题和相应建议。 

图片4.png

韩方希代表学校向专家们在评估过程中展示出的专业素养以及敬业精神表示敬意,对专家给予学校的真诚帮助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对专家所提的问题和建议全盘接受,会后,将针对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全面部署整改落实。

韩方希强调,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既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学校内涵建设发展、特色发展的激励和鞭策,对于推进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全校上下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站在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推动发展的高度,逐条对照、深入研读专家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做到审核评估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及时总结审核评估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上升到制度和校园文化层面,使其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乃至转变某些教育教学观念,推进专业现代化和课程优质化,加大培育打造重点学科力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根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总体安排和山东省“十四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要求,青岛滨海学院于11月20日至12月15日接受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11月20日,学校举行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审核评估线上启动会,正式开启了审核评估工作。12月12日,作为对线上审核评估工作的深化,专家组对学校开展了入校审核评估。通过现场听课看课、访(座)谈、调阅材料、听取汇报及实地考察,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成效和办学特色,并挖掘亮点,查找问题,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全方位把脉问诊。(来源:党委宣传部)

微信图片_20231215152355.jpg

图片5.png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