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海外网】青岛滨海学院: 以持续丰富文化体系促助立德树人

2023-12-20 09:00:5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建校以来,青岛滨海学院始终倡导、落实“办大学就是办文化”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探索并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将“育新人”与“兴文化”有机结合,持续丰富校园文化体系,落实三全育人,促进立德树人。

完善育人体制制度文化,促助全员育人

学校绘制文化育人“路线图”,制定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实施“以人为本、以德立校”的文化熏陶育人模式。为保证文化育人“路线图”组织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和育人实效,学校在完善行政管理体制、优化二级学院育人工作渠道的同时,不断优化、拓展公寓育人工作渠道,形成服务管理处处长、学生公寓科长、公寓专职辅导员、管理员和各楼层团支部的育人系统。暑假后新学期,高标准增配专职公寓辅导员25人。持续完善的育人体制,为全员育人提供了保障。

探究“第二课堂”纠偏文化,促助全过程育人

“第二课堂”是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的延伸、补充和实践强化载体,学校制定了《青岛滨海学院学生课外素质养成教育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优化了第二课堂评价内容体系,科学核定“五型二十八类”百余种课外素质养成加分项,内容充实,要求明确,程序规范,不仅消除了为加分而形式性参与第二课堂的表面工程现象,还针对性补足了课堂教学内容局限短板,有效衔接、延伸了课堂育人功能,强化了课下实践效果,在引导素质养成从“指向型”向“兴趣型”转变,营造人人有学、人人爱学、人人能学的学习氛围,切实促进了第二课堂在育人中的作用,优化了与课堂主阵地共同构成的育人全程。

丰富物质文化载体,促助全环境育人

着力构建“九馆五亭、四湖三廊、两泉一河、一村一场一中心”环境育人工程。自办学之初,就以“德”字系列命名教学楼、办公楼和生活建筑,倡明学校育人理念,唤醒、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投巨资建设的中国当代书画馆、中国县志馆、中国教育史馆、亚洲陶瓷馆、中外油画馆、科技发展史馆,根雕馆、天象馆、地球村等九大系列场馆,以丰富、可见、可学、可思的专题场馆文化,创造和雅、博学的“化人”环境;“两院院士风采”、“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等主题文化长廊常更常新,伫立着中外名人雕像、刻有名人格言的名人广场,人物涵盖古今,倡导以先进、崇高为美的“典型审美”教育。此外,学校特别建设了1.7万平方米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和1万平方米医学博物馆,深化生态文明教育、弘扬中医优秀文化、传承医学优秀传统,以环境熏陶落实“敬畏自然、认知生态、关爱生命、文化传承”教育。

丰富的文化载体,构成学校育人的重要文化资源,为学校“德育生化化、智育能力化、体育自觉化、美育熏陶化、劳育习惯化”提供了基本的文化支撑,有力促助了学校全方位育人。(刘志明 战磊)

相关链接》》》

【海外网】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1089/2023/1211/content_32695791_1.html

【海外网】https://m.163.com/dy/article/ILMCV4GP0514R9L4.html?spss=adap_pc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