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新华网】就业典型高校说经验专访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孙瑛

2015-08-15 09:55:0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未标题-1.jpg

青岛滨海学院副院长孙瑛:颁布促进学生就业新政策

 

2015年08月10日 09:56:18 来源: 新华教育


    近期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青岛滨海学院也获此殊荣,为此我们邀请了青岛滨海学院孙瑛和我们聊一聊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以下是本次访谈的精彩内容:

    主持人:此次青岛滨海学院获评2015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50强”,此奖是对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就业创业工作的充分肯定,为促进毕业生就业、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请你能详细介绍下学校近期促进学生就业的新政策?贵校日常开设哪些就业课程,帮助学生毕业后容易找到工作?

    孙瑛

    我校近期促进学生就业的新政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基层单位、西部地区、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就业,从基层工作做起,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

    2.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帮助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

    3.对优秀毕业生和家庭困难学生实行“一对一”就业指导和帮扶;

    4.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安排专人跟踪就业服务和指导;

    5.鼓励毕业生到已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及其他资助项目的用人单位就业。

    我校自2003年至今一直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大学生职业生涯——就业创业指导》课。2008年起开设《创新教育》课。2013年开始,学校又开设了《创业教育——创业教学、创业指导、创业实践、创业扶持和跟踪服务》课,并纳入教学计划,计入学分。

    主持人:如今找工作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找份好工作。不少毕业生眼光高,易高不成低不就。不愿意从基层干起,想着一蹴而就,毕业生就业不但校方做出努力,毕业生自身心态也要调整端正,您对此有哪些建议?

    孙瑛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个长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自大一新生起,我校就进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让其明确将来的就业方向,培养就业意识和具备一定劳动技能的求职意识。另外,我校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邀请社会成功人士、就业创业导师和毕业优秀校友通过座谈和报告等形式给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的教育。学校就业指导课和各类就业指导工作会议始终教育学生不要盲目攀比、期望值过高、过分依赖、自卑消极、有业不就、频繁跳槽。我们常说要想楼房盖得高,地基必须要打牢。

    主持人: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2015届应届毕业生就业观悄然转变,很多年轻人选择自主创业,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由于毕业生刚刚创业,亟须有人指点迷津,少走弯路,学校在这方面给予过哪些帮助和支持?

    孙瑛

    自主创业对有资金、有项目、有场地和有团队的年轻人来说,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应积极鼓励和提倡,但对大多数高校毕业生来说,上述条件难以满足,所以创业成功率低在所难免。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非常接地气,为大学毕业生创业、创好业指明了道路,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但创业教育是高校面临的新课题,需要转变教育观念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样才会使当代大学生更加受益。

    我校是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就业创业导师队伍,他们除了给学生上就业创业课程之外,还对有创业意向的创业者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和指导,条件成熟者直接进入学校创业孵化基地,享受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各类优惠政策。


相关链接》》》

http://education.news.cn/gaokao/zt/jydxgxsjy/index.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