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2016元旦献词】行进新航线 拔锚再扬帆

2015-12-31 17:50:4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16元旦献词】 

行进新航线 拔锚再扬帆

青岛滨海学院创始人 韩方希校长  现照片.jpg

青岛滨海学院校长、党委书记  韩方希

(2015年12月31日)

天寒近春暖,万物待新生。在全校上下精诚团结、干事创业的奋斗中,我们即将告别2015年和硕果累累的“十二五”,迎来2016年及孕育希望的“十三五”。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1300余名辛勤耕耘在学校各个岗位上的广大教职员工、外籍专家,向默默无闻、支持学校工作的各位教职工家属,向18000名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的在校同学,向努力奋斗,正为社会、经济发展做着贡献的70000广大校友,向关注、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

2015年,是改革的中国一个重要的发展节点——“十二五”规划的结局年,紧跟“十三五”建设的新起点。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集体研究国家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前瞻未来宏图,定调五年发展。同全国发展一道,青岛滨海学院在努力完成全年工作计划的同时,也认真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历程,梳理了“十二五”建设成果,总结了五年来建设经验,考量了未来建设基础,制定了未来发展方略。

从这些意义上——

2015年,是五年发展的梳理年。2011—2015年,学校坚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办学资源全面丰富,基本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既定目标:新建中央图书馆、科技研发服务中心等21栋建筑全部启用,建筑总面积增加到5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增加到12576万元;藏书增加到178万册;阅览室座位增加到5132个;多媒体教室和语音教室座位增加到12722个;新建实践教学中心、校内实习基地23个。内培、外引、激励、优化多措并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长足发展,拥有正高职称者83人,副高职称者247人,博士学位者67人,硕士学位者611人,教师硕博比增加到74.5%;建成省级特色、省民办本科特色重点支持建设专业9个,省级精品课程21门。以此为基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同步提升,被遴选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战略研究改革试点院校(全国30所,山东省2所),获批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设高校(全省4所),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5年,是学校激情的创业年。多个指标、项目,或新拓,或突破,齐头并进,开辟了学校事业新阵地,打造了新的增长点。遵循理论先行探究原则,学校与山东省护理学会合作成立了山东鲁卫护理研究中心,已经启动了老年人心理特点及护理、孕产妇心理特点及护理、婴儿护理等项目的研究,填补了山东省该领域合作研究空白;学校与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合作成立山东九州旅游饭店管理研究中心,合作酒店管理研究,带动学校旅游管理专业发展;新建青岛滨海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试验运行,不仅以开辟山东省民办高校附属医院先河之实丰富了山东民办高教史,而且充实了学校医学教资,拓宽了学校服务领域,提升了学校存在价值,是学校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学校教学综合实训基地——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升格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涵、品牌同时升级,服务教育教学与地方的能力同步提升;学校全面督导毕业生就业市场拓展与就业能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显著提升。据教育部工作部署,从2015年1月至5月,通过申报推荐、专家初选、专家调查毕业生就业比率及满意度、实地调研毕业生就业比率及满意度等四个阶段,青岛滨海学院最终从全国2000多所本专科院校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无独有偶,2015年11月,滨海学子在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上获山东省全部高校个人成绩折桂,集体总分蝉联第一的优异成绩,既是滨海学子创业、就业素质的综合展示,也是学校跻身全国就业50强高校的完美诠释。

2015年,是学校理性的思考年。经过“十二五发展”,学校在内涵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全面通过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站上了发展新起点。在这个特定节点上,学校将面临社会各界的更高期许、教育部更高规格的评估考核,进而走向更高层次的竞争,学校也更迫近地体会到“建百年滨大,立民办清华”宏伟愿景的强力感召。面对现实和“推门即入”的“十三五”,学校不断进行着理性思考: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高等教育改革与开放、合作与竞争趋势更加鲜明;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办学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教育教学质量。我们思考的具体内容主要体现在五方面:开辟发展空间,谋求新的增长点;挖掘、打造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多措聚才用才,强化人才高地建设;创新培养模式,提高育人育才质量;加大开放力度,拓展国际交流合作。这些问题,关涉推动学校未来发展的主要环节,是学校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思考切入点。

2015年,是学校“深改”的规划年。2015年,“规划纲要”(2010-2020)颁布5年,十年教改的“期中考”已经到来。深化改革,全面规划,制定推进学校向“办学条件优越,广受社会赞许,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迈进的“十三五规划”提上日程。经多层探讨、集思广益、高层决策,学校在“五方面”重点思考后,提出了未来五年规划总目标:

拓展发展空间——基本建成并启用包括青岛滨海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内的青岛滨海学院珠山校区;实现“两个优化”——学科专业、教师队伍全面优化,促进学校规模质量与办学效益协调发展;落实“两个转变”——学校办学从传统专科教育向应用型本科教育转变、从传统知识本位的学科教育向能力本位的应用性专业教育转变;丰富办学层次——以本科教育为主,兼顾高职教育,适度扩大留学生教育,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此外,实现国家及省市科技项目和获得相应科技奖励指标明显增长,“十三五”后三年,力争指标递增年均10%以上;人才培养模式与“学产研”结合特色更加鲜明,新增“产学研”校内外实训基地30个以上;除此以外,还要全面提高校本文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力争五年之内,学校核心竞争力有质的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在省内本科院校中达到中上水平,把学校建成全国民办高校名校和部分学科专业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十二五”完美收官,“十三五”继往开来。以2016年元旦为起点,学校将全面行进到滨海发展的“十三五”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的系列精神,五年之内,分层推进、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把滨海学院建成一个优教、宜学、创新、有视野的人才摇篮。

落实人才战略,构建“优教”梯队。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带动与人才培养工程,培养、遴选滨海学者、团队带头人、教学骨干和专长教师,强化“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至2020年,专任教师总数达到1125人,硕博学位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85%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5%以上;以“优教”为本,构建层级完整的教师梯队,实现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化、年龄结构均衡化、学历结构高层化、学缘结构多元化。

    优化学校结构,打造“宜学”校园。基本完成珠山校区和三甲综合医院建设,稳妥推进两校区办学,完成办学结构调整,做到两校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二至三年内,完成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性调整,争取专业硕士办学资格,五年之内,在校全日制本科生人数达到13000人,全日制研究生人数突破150人,形成以本科教育为主的专、本、硕多层次办学格局,丰富学生学习资源,优化学生学习环境,提升学生深造层次,构建“宜学”校园。

致力特色创新,培育专业“高峰”。着手特色挖掘,特色培养,加大科研投入,依托科研创新引领,加强国家、省部和学校三级重点学科建设,力争建成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重点学科2个,重点打造提升1-2个新兴学科;新增省部级重大标志性成果2项;调整稳定工科专业,发展医学专业,努力建成2个国家级(重点)特色专业,新增5个省级(重点)特色专业,新增5个青岛市市校共建重点专业。完成特色优势专业体系建设任务,培育出滨海学院学科专业“高峰”。

扩大交流空间,拓展育人视野。实施海外名师计划,多形式多渠道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到2020年,新增10所国外友好交流合作院校,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3个,与海外大学合建汉语言实习和培训基地1个;重视与国内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争取每年与政府企业共建重大项目2-3个,每年有针对性新增2-3所校企合作特色企业。通过外交拓展,全面推进国际合作办学,打造国际化教育教学环境;推动学研产合作不断深化,开创学校发展的国内空间,以此为基础,全面丰富、拓展办学育人视野,培养视野更加开阔的应用型人才。

2015年日历将翻过最后一篇,2016年的气息已迎面扑来。展望2016,多个鼓舞人心的学校项目将建成投用;建筑面积13500余平米,承载护理母婴300人、可供400名医护专业学生同时实习实训的护理实训基地将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按五星级酒店标准设计的青岛滨海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将投入使用,为学校旅游人才培养改革落实提供全面配套,学校对接国际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也将全面推开;总投资20余亿人民币、总占地850亩的青岛滨海学院珠山校区已规划完毕,明年春天,珠山校区一期——占地230亩、投资16亿人民币、按三级甲等标准设计的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将率先开工。此外,学校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新增医学类助产专业,并完成投资学、工程造价、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三个新上本科专业的申报工作。可以说,学校为迎接新年做好了准备,正以规划完成的“里程碑”项目迎接“十三五”的到来。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天的滨海学院,经过了二十三年的扎实奠基,经历了本科评估的全面促进,尤其是通过“十二五”期间的跨越式发展,已经走过了大学建设的初创期,全面行进到优质发展的新航道。

站在新航道起点,呼吸着新春气息,思品着务实规划,展望着未来愿景,我们骤然增加了无限动力,让我们行进新航线,拔锚再扬帆,为把学校建成广受赞许、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共同奋斗!

跨年之际,再祝大家新年快乐,合家幸福、事业顺利、学业进步!

 

2015年12月31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