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学劳模事迹 扬劳模精神 青岛滨海学院师生拜望全国劳模皮进军

2023-06-26 14:53:4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请这边看,这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散粮自动装车料斗,实现了散粮船边市提直取作业的无人化、自动化,每年给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万元,同时可以实现人机分离,确保现场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这是咱普通劳动者的智慧结晶。”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全国劳模皮进军骄傲地介绍着,引来周围青岛滨海学院师生阵阵惊叹。

1.png

这是发生在青岛港皮进军(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幕。近日,青岛滨海学院组织机械专业师生拜望全国劳模皮进军,并参观青岛港皮进军(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了解机械理论应用,学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

皮进军用沙盘模型给同学们介绍讲解了青岛港作业的流程以及港口作业机械,展示了港口从人力作业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当听到皮进军带领创新团队围绕港口转型发展,共创造110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20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7项国家发明专利,有51项获得集团级及以上奖励,累计创收4.2亿元,节支2.8亿元时,同学们赞叹:“小发明办大事情,知识就是‘硬货币’,还得继续好好学”。

接着,皮进军与同学们广泛深入地交流了个人成长、事业发展、人才就业、创新创业、思想政治教育等话题。“同学们,我就是一名普通的码头装卸工,但我坚信只要肯出力、多流汗,就一定会有收获的道理。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苦练本领,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要兢兢业业、勤勉认真,要有高目标、要上进,要有牺牲精神、要努力回报社会。”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2022级机械1班黄复林同学说:“这次学习不仅让我学习了机械知识在港口码头的应用,还了解了皮老师的劳模事迹,他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让我体会到什么叫劳动最光荣,未来我要脚踏实地、奋发图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有志青年。”

“跟劳模面对面,学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既是学校德育生活化、劳育习惯化的育人模式,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专业及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学生在整个过程中,精神面貌、参与热情以及学习效果都达到了预期。”带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磊如是说。(李伟)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