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校训

开拓是指有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行为,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没有尝试过的事情。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所学校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对学校来说,就是要全面增强学校的创新能力,不断地否定自己,战胜自己,超越自己;对老师来讲要有创新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要敢于打破常规,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对学生来讲,就是要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学校、教师培养学生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滨海人都要敢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地完善自己,发展自己,最终成就自己。勤奋是指锲而不舍的顽强意志,不畏艰难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学习作风。古人说:“勤能补拙”,“天道酬勤”,“一勤天下无难事”,这是“勤”的含义。“奋”,是指要努力,要向着目标挺进、奋斗。哪怕前进的道路上千难万险,也要有决不退缩的勇气,要有征服一切困难的气概。只有付出艰辛的劳动,才有幸福的收获。对老师来讲,勤奋是事业成功的前提,也就是常说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对学生来讲,勤奋是成才的法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为天才是1%的天赋加上99%的汗水和努力。

坦诚是做人的品质和德性,是对人的最低要求,同时也是最高要求。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大公无私,为人正直是做人的本分。正如孔老夫子所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诚”,就是为人忠诚,守信,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和立命、立身的基石,也是人与人相处的必要条件。“诚”与“忠”是紧密相连的,“忠”就是要忠于自己的民族,忠于自己的事业,忠于自己的家庭,忠于自己的集体。作为学校,要诚信办学,没有教育的诚信就没有诚信的教育。作为老师、学生,做人都要坦诚,只有坦诚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坦诚的学生。

务实中的“实”是指事物的客观规律,务实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遵从事物的客观规律,不能违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搞形式主义、形而上学。任何违背客观规律的行为,必将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但人们认识事物客观规律需要去实践、去探索。因此,务实就要求我们大胆地去实践,去探索,去追求真理,完善真理,崇尚科学。作为我们办学者,必须要遵守教育的规律,遵守民办学校办学的规律,违背这个规律就要犯错误,就要遭到惩罚。作为民办高校,既要遵守高等教育的规律,又要遵守市场的规律。要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起来,只注重社会效益,不注重经济效益,要想济困扶贫也是不长久的;只注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也是一种短命的行为。唯有遵守市场经济规律和高等教育规律,把两者有机的统一起来,才能使我们学校长久发展。同时,我们要用自己务实的行动,来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

校徽

青岛滨海学院校徽主体造型采用同心两椭圆环图形,椭圆环似天体之间相对运动所遵循的轨道,沉稳、刚强、劲健,寓意着学校尊崇自然法则,刚毅坚卓、奋发图强、生生不息的发展态势,象征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追求卓越的坚定信念和开拓、勤奋、坦诚、务实的优良校风。

标识内心设计以红、绿、蓝三原色为组合,中间的“y”造型图案,构成了“y D”字母的变体,表示青岛滨海学院的前身“远东学院”, 同时“y D”也是“以德”立校之意,寓示着学校的办学理念;三原色可配置各种不同颜色,寓意培养各种复合型人才,表达着人人有才、人人成才的育人思想,也包含着赞美培养国家栋梁之才的园丁精神。三原色还寓意我校地处于黄海之滨(蓝色),像初升的太阳一样(红色),蓬勃向前,兴旺发达(绿色)。同时,蓝色也象征着我校的教学科研的发展就像蔚蓝的天空一样深邃广阔;红色象征学校不屈不挠的开拓精神,教育事业红红火火;背景白色是圣洁而纯净的色彩,寓学校是神圣的殿堂和教育净土。

椭圆中左边的蓝色象征大海,寓意滨海学院坐落在青岛海滨,海是蓝的,天是蓝的,水天一色,令人心情舒畅。椭圆中右边的绿色象征大地,寓意滨海学院是培养人才的一方乐土,生机盎然,处处充满青春的活力。椭圆中间的红色象征太阳,寓意滨海学院所举办的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在党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一定会越办越红火,越办越兴旺。

在三原色图形的外围饰以“青岛滨海学院”校名启功字体和英文全称组成的椭圆形环,形成众星捧月之势,同时寓与国际接轨之意。

图形中的“1992”表达着我校办学起始年份。

校名

校旗

校歌

校庆

主题雕塑

“凝聚”是青岛滨海学院的主体雕塑。两根银灰色擎天立柱,立柱自上而下是一个大红圆球和一个挂满白色小球的大白圆球,下面是三根流水状的不锈钢。两根擎天立柱,象征滨海学院经过无数艰难困苦的磨砺,成长为巍然屹立的巨人。两圆球与左边石柱构成字母“B”,两柱和中间的波浪构成字母“H”,即“滨海”汉语拼音的缩写。左石柱的大红球象征太阳,喻意“滨海”如八、九点钟的太阳蒸蒸日上。雕塑中心的大白球象征大水珠,旁边众多小白球象征小水珠,小水珠只有凝聚成大水珠,汇入江河流入大海才能奔流不息,有所作为,而独立的小水珠,在太阳光下很快就蒸发得无影无踪了。小水珠喻意“滨海”的每一分子,只有融入滨海学院这个大家庭,才会创造集体和个人美好的未来。